較先前大16倍!太平洋垃圾帶比我們想得還嚴重 - 匯流新聞網

LIFE

較先前大16倍!太平洋垃圾帶比我們想得還嚴重
  • 字級
較先前大16倍!太平洋垃圾帶比我們想得還嚴重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海洋環境惡化一直是許多人所關注的議題,不過礙於許多海洋垃圾皆處於公海的關係,國家及政府並未關注太多;而近日一項調查顯示,太平洋的垃圾帶正快速增長,面積已較調查初期所估算的高出16倍,比我們所想得還嚴重!

太平洋垃圾帶(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又稱作太平洋垃圾島,為太平洋上從美國的加州到夏威夷州的一個巨型垃圾積聚範圍。此區因處於副熱帶高壓帶,水流旋轉的方向將周圍的廢物帶進來,而導致漂浮物和其破碎物的累積。

近期,這家致力於研究海洋垃圾問題的「清理海洋」(The Ocean Cleanup)基金會發表了一項最新的報告,從中可發現,太平洋垃圾帶的面積已達至160萬平方公里(約為法國面積的3倍),更較研究初期的估算高出16倍,最少有79,000 噸垃圾,且不斷增加。

研究人員雷布瑞頓(Laurent Lebreton)表示:「在這三年的深入研究當中,塑膠垃圾正在增加,且情況越來越嚴重,我們必須加快腳步停止垃圾持續進入海洋,且得同時採取行動進行清理。」

而較為棘手的是,這些垃圾因處於公海,沒有政府願意投注資金做清理工作,故只能依靠基金會等私人機構來負責,基金會發言人表示,這片垃圾不會長久地維持龐大的面積,未來將有可能分裂成碎塊而四散,屆時要清理將會變得更加困難,也會威脅到更多海洋生物,給海洋生態帶來更嚴重的影響。

不過報告指出,如果能透過大型船隊打撈垃圾,應能在5年間將太平洋垃圾帶的垃圾減少一半,但要能真正解決問題,其實還是得從源頭著手,也就是減少生產垃圾。

消息來源:theoceancleanup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0、2025年逐步限用一次性塑膠製品 2030年「全面禁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theoceancleanup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