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真正的手機成癮患者?也許大人比青少年更嚴重 - 匯流新聞網

LIFE

誰是真正的手機成癮患者?也許大人比青少年更嚴重
  • 字級
誰是真正的手機成癮患者?也許大人比青少年更嚴重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人手一機的時代,導致現代人經常泡在手機前,不願進行面對面的社交活動,對此,許多文章也警告現在的青少年太過於沉迷手機,致使作息大亂,甚至伴隨著情緒障礙;然而,近期有一項研究發現,手機成癮最嚴重的其實不是年輕人與兒童,而是中年人、1946年到1964年出生的嬰兒潮世代。

據尼爾森 (Nielsen)調查,於1966至1980年出生的X世代,約為35到49歲的族群,每週使用社群軟體的時間較18到34歲的人多上40分鐘;而1946年到1964年出生的嬰兒潮世代,花在手機、電腦等數位設備上的時間,也較1981年到2000年出生的千禧世代來得多。

而為何中年人會較青少年手機成癮的更嚴重?分析指出,由於該年紀的人通常於家庭中處於中介的角色,而這個階段也是最為需要跟外界溝通的階段,故他們會習慣透過青少年頻繁使用的社交媒體,做為溝通的管道、進行訊息的來往。

臨床心理學家Catherine Steiner-Adair 也指出,該年紀的人通常工作責任較為沉重,與年輕人相較,他們除得應付上司外,還得花時間與下屬溝通,另,還需要進行一樁接一樁的社交活動,「他們已將整天看著手機變成自己的義務,以及一項自願的習慣。」

雖然現在有許多父母對於孩子沉迷於手機、平板等數位產品而感到頭痛,但Catherine Steiner-Adair也說道:「當家長與孩子處在一塊,欲使用3C產品時最好還是得先三思,否則在孩子成長的過渡時期,卻未關心他們,將可能導致孩子有脫序的行為發生,家長更應儘早糾正孩子過度使用平板、手機的行為。」

嚴格來說,手機成癮已不再是年輕人及兒童的專利,大人們或也得跟著以身作則了。

消息來源:wired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人依賴3C成癮 調查:民眾每日使用近9小時
你也被「指控」了嗎?文大廣告畢展民調:指尖行為區分八種人格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