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區塊鏈非萬能 中國信通院:還有這四大挑戰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區塊鏈】區塊鏈非萬能 中國信通院:還有這四大挑戰
【區塊鏈】區塊鏈非萬能 中國信通院:還有這四大挑戰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本(9)月5日與可信區塊鏈推進計畫一同發布了《區塊鏈白皮書(2018年)》,白皮書中指出,區塊鏈技術並非萬能,要發展仍然面臨著四大挑戰。

中國信通院的數據指出,全球區塊鏈企業數量前三名分別為美國、中國、英國,東南亞則成為區塊鏈的新勢力。白皮書先是肯定了區塊鏈數據一致儲存、不能竄改的特性,也指出這會是諸多行業未來發展數位經濟、建構新型信任體系「不可或缺」的技術之一。

不過,中國信通院仍在白皮書中指出,區塊鏈技術其實並非萬能,例如技術成熟層面仍然存在隱患、應用場景模式尚未明確,更欠缺了相關行業的專業人才,最為重要的是,各國的法律與法規未能跟上腳步。

信通院認為,現在的區塊鏈技術還沒辦法同時滿足「高效低能」、「去中心化」與「安全」這三項條件,區塊鏈的確可進行交易吞吐,但量卻不高;從能耗來看,能源消耗大、成本高,使得區塊鏈浪費大量全網絡運算力與財力。

此外,雖然區塊鏈技術近年引起了許多企業的注意,但真正產品的應用還在探索中,也缺乏殺手級的應用,這代表區塊鏈「不可替代」的優勢尚未真正實現。

事實上,在今年8月Forrester調查公司最新的一項研究指出,區塊鏈項目不會在今年「起飛」,在90%的案例中,這些試驗項目不會再被企業重啟;顧能(Gartner)分析師Rajesh Kandaswamy明白指出,現今區塊鏈實際產品與應用「少之又少」。

區塊鏈的第三項隱憂則是因區塊鏈技術是多學科、跨領域的技術,涉及操作系統、網絡通訊、密碼學、數學、金融、生產等,市場上這種掌握著多項「交叉學科」的專業技能人才目前還非常稀缺。

加密貨幣平台Coinbase近日發布的一項新調查顯示,在美國排名前50位的大學裡有21所大學有開設區塊鏈技術或加密貨幣課程,至少有11所大學開設不只一堂相關課程,不過大學生對此類的課程需求依然很高。其中,由於擁有加密貨幣、區塊鏈相關知識的學生畢業後較容易找到工作,是學生對課程需求強勁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該項調查也顯示,有34%電腦科學和工程學科的大學生有興趣了解區塊鏈這項新技術,更有47%社會科學學科的大學生對此感興趣,顯示區塊鏈是結合多學科與跨領域的新技術。

至於區塊鏈的最後一項挑戰,則是監管面的問題,目前各國法律不只對區塊鏈技術的治理、監管不健全,區塊鏈擁有的加密技術,也為AML(Anti-Money Laundering)、KYC(Know your customer)等監管領域帶來挑戰。

白皮書指出,區塊鏈系統維護和治理的法律主體不明確,再加上鏈上規則不明確,可能引發關於智能合約漏洞以及Token發行合規性、個人資訊保護等一系列問題。

蘋果聯合創始人史蒂夫沃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曾對近年「區塊鏈大熱」的現象提出看法,他指出,該技術若要真正起飛還需要一段時間,目前對該技術展開投資的公司企業,可能需要比預期的更長一些的時間,才能看到區塊鏈發展出符合近年相關炒作的期望。

消息來源:CNBCcoindesk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Coinbase:18%美國大學生持有加密貨幣 區塊鏈課程需求強勁
【區塊鏈】為拓展國際市場做準備?樂天集團收購日比特幣交易所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methodshop .com CC BY-SA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