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攜手Google用AI找出餘震地點 下一步預測地震規模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哈佛攜手Google用AI找出餘震地點 下一步預測地震規模
  • 字級
哈佛攜手Google用AI找出餘震地點 下一步預測地震規模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地震是自然災害的一種,目前科學家仍無法確切地預測地震,緊接在地震之後同樣難以預測的「餘震」往往也會造成嚴重的災害,日前哈佛大學攜手Google,試圖利用人工智慧(AI)來預測餘震發生的地點。

在Google與哈佛大學研究團隊近日在《自然》雜誌(Nature)發表的一項研究中,該團隊以深度學習技術預測餘震地點,研究人員在全球地震數據庫中使用超過13.1萬次的主震-餘震資料對神經網絡進行訓練,接著選擇其他不相關的3萬對資料進行測試,研究結果顯示,AI系統在檢測餘震位置時比目前大部分使用的預測模型更加準確。

Google與哈佛大學研究團隊指出,他們的下一步是希望可以利用AI來預測地震的規模,該研究共同作者Phoebe DeVries受訪時表示,「餘震預測是一項非常適合機器學習的挑戰,因為有太多的物理現象可以影響餘震,機器學習非常善於梳理那些關係」。研究人員還指出,由於AI是使用世界各地的地震數據進行訓練的,所以可以預測不同類型斷層的餘震。

不過,該系統目前仍然不精確,也因為太慢無法即時應用,距離正式的實際使用還有一段距離得走,但已經是預測餘震地點的積極開端,Phoebe DeVries認為「機器學習在這方面具有巨大的潛力」。

消息來源:MashableUSA TODAYQUARTZTHE VERG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Google多倫多「智慧城市」發展不順 還面臨多方阻力
別再相信地震黃金三角!切記抗震保命3步驟DC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ikimedia / Alireza Vasigh Ansari CC BY 4.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