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相信地震黃金三角!切記抗震保命3步驟DCH - 匯流新聞網

LIFE

別再相信地震黃金三角!切記抗震保命3步驟DCH
  • 字級
別再相信地震黃金三角!切記抗震保命3步驟DCH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花蓮強震撼動全台,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截至今天中午為止整個震群已經到320個,其中規模5以上有10個,預估未來一個月仍有規模3-5的餘震發生。連續多日的地震讓不少人晚上無法成眠,擔心睡夢中又會被搖醒,入睡前都要先想好家中最適合的避難地點。提醒大家,以往聽過的地震黃金三角理論並不正確!DCH(Drop趴下、Cover掩護、Hold on穩住)才是抗震保命3步驟。

地震黃金三角的立論基礎是當建築物倒塌撞擊在物體或家具上時,會在靠近它們的下方會留出一個空間,受撞擊的物體越大,越堅固,它被擠壓變形就會越小,遺留下來的空間就越大,可以利用這個空間的人免於受傷的可能性就越大。

不過這套避難理論一直沒有受到各國官方認同,主要因為地震發生情境、人員身處場所環境,以及建物耐震結構都不相同,無法以一概全;再加上地震帶來的傷害來自於建築物環境的改變,危險可能來自物品掉落砸傷、重型家具傾倒等非結構性傷害,以及建築物倒塌、樓層下陷等結構性傷害。重點是地震發生時無法預知搖晃方式、建築物或物品的倒塌方向,因此不可能知道哪裡會產生所謂的地震黃金三角空間。

消防署指出,過去幾年不斷宣導地震黃金三角是錯誤流言,但每一次震災發生後網路還是不斷會有人轉載,呼籲民眾不要再傳遞錯誤觀念。至於地震發生時該怎麼做?消防署表示,第一件事就是放低姿態,先保護自己的安全,迅速找一張堅固的桌子掩護躲避,握緊桌腳並保護頭部等待地震結束,同時注意掉落的傢俱和物品,這就是DCH(Drop趴下、Cover掩護、Hold on穩住)抗震保命3步驟。

熟記DCH這個可靠、簡單的口訣,可以在地震災難發生時爭取最大的生存空間。建議大家可以在家裡準備好一個緊急避難包,裡頭記得要有緊急糧食、禦寒保暖衣物、醫療及清潔用品、手電筒及哨子、現金與證件影本等物品,並放置在容易拿到的地方,若不幸遇上大型地震受困,就能爭取寶貴時間等待救難援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