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萬所學校讓AI替學生改作文、打分數 計畫不透明引「監控」擔憂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中國6萬所學校讓AI替學生改作文、打分數 計畫不透明引「監控」擔憂
  • 字級
中國6萬所學校讓AI替學生改作文、打分數 計畫不透明引「監控」擔憂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人工智慧(AI)在校園中的應用可以有多廣?除了運用人臉辨識技術來檢測學生的專心程度以外,現在中國想讓人工智慧替學生改作文、打分數。

根據《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在中國已有近6萬所學校正在測試一種機器學習技術,能自動評分學生的作文作業,並且在需要改進的地方提供適當的評語,除了能看懂文章的邏輯與意義,還可讀懂中文與英文兩種文字。

報導稱,此人工智慧能注意到文章段落是否偏離主題太遠,並且可以持續精進人工智慧本身的「作文力」。此軟體已擁有十年歷史,從誕生至今利用深度學習技術比較人類教師的分數、建議以及評論,從而提高理解人類語言的能力,參與此軟體的工程師將之與Google DeeMind打造出的AlphaGO相比較。

文字的美是機器可以衡量的嗎?

《南華早報》指出,在一個涉及1.2億人的測試中,此人工智慧有92%的評分與人類教師的分數達到一致,研究人員指出,此套軟體存在的意義絕非要取代人類教師,而是希望減少人類教師評分的時間與負擔,「它永遠不會取代老師,機器是沒有靈魂的。」研究人員說。同時,他們也希望能透過此軟體提高偏鄉學生的寫作技巧。

然而,此人工智慧軟體與相關計畫的不透明性引起了部分教育工作者的擔憂。據報,中國政府大力支持並參與這項計畫,一些負責該軟體的團隊曾協助中國政府和軍隊的監控計畫。此外,無論是學生或家長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將作文交由人工智慧批改,引發了道德問題。

消息來源: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上課還在打瞌睡?中國人臉辨識新工具「慧眼」讓你無所遁形
2018智慧城市展登場 人臉辨識技術實踐校園智慧空間管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cleverclaire1983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