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垃圾減量!歐盟擬禁吸管、棉花棒等一次性塑膠製品 - 匯流新聞網

LIFE

海洋垃圾減量!歐盟擬禁吸管、棉花棒等一次性塑膠製品
  • 字級
海洋垃圾減量!歐盟擬禁吸管、棉花棒等一次性塑膠製品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海洋塑膠汙染越來越嚴重!為了改善這相當棘手的問題,歐洲聯盟(EU)在近日提案禁止一次性的塑膠產品,像是吸管、棉花棒等產品,並將推動會員國在2025年將寶特瓶的回收率提高到90%,而該計畫須經過28個成員國以及歐洲議會的批准才會通過。

今年四月,「清理海洋」(The Ocean Cleanup)基金會發表了一項最新的報告,從中可發現,太平洋垃圾帶的面積已達160萬平方公里(約為法國面積的3倍),更較研究初期的估算高出16倍,最少有79,000 噸垃圾,且不斷增加中。太平洋垃圾帶大多由塑膠容器、包裝所組成,基金會表示,若不盡快採取措施,未來將有可能分裂成碎塊而四散,屆時要清理將會變得更加困難。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 Frans Timmermans 說道,「塑膠垃圾確實是一個大問題,歐洲民眾需要共同努力解決;一旦提案通過後,我們將減少超市貨架上的塑膠產品,也會提供永續材料製成的替代品,讓人們仍可以繼續使用他們喜歡的產品。」

此外,歐盟委員會不僅提議禁用塑膠產品,還要求塑膠製造業者分擔垃圾處理和清理的成本,並推動會員國在2025年將寶特瓶的回收率提高到90%,歐盟委員會預估,一旦2030年全面落實這些規定,業者每年成本雖會超過30億歐元,但相對的也可為消費者省下65億歐元,以及避免220億歐元的環境損害及清理成本。

歐盟委員會表示,塑膠產品的禁用政策仍需得到歐洲議會及28個成員國的批准,希望能在2019年5月的歐洲大選前通過此案。

消息來源:BBC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響應減塑!英國麥當勞將於5月換「紙吸管」
較先前大16倍!太平洋垃圾帶比我們想得還嚴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