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還在打瞌睡?中國人臉辨識新工具「慧眼」讓你無所遁形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上課還在打瞌睡?中國人臉辨識新工具「慧眼」讓你無所遁形
上課還在打瞌睡?中國人臉辨識新工具「慧眼」讓你無所遁形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中國社會近年來對監控不遺餘力。先前,寧波大學研發了一款大腦監控計畫「Neuro Cap」用以監控工人腦波的變化改善工作效率後,現在又有了新的目標,也就是在學校教室中安裝人臉辨識新工具「慧眼」(smart eye),藉此監控學生在課堂中的專心程度,學生們只要精神一恍惚通通無所遁形,還會被列為成績評量的依據。

據外媒報導,杭州第十一中學在黑板上方安裝了三台攝影機,為「智慧教室行為管理系統」,簡稱「慧眼」。其能識別七種不同的臉部表情,包括快樂、悲傷、失望、生氣、驚嚇、驚訝和中性,透過該系統可確定學生是否專注於課程中,一旦注意力不集中,系統就會在講台前的螢幕上發送通知提醒老師。

杭州第十一中學的一位學生表示,「以前當我上到不喜歡的課時,我會變得較懶散甚至打瞌睡、翻閱其他課本,但自從攝影機被安裝在教室後,我不敢分心了,因為這就像一直有一雙眼睛在看著我。」

不過,不出所料的是這項系統招來了不少批評,有人認為其會侵犯學生的隱私;對此,杭州第十一中學的校長表示,安裝慧眼這項系統的目的,主要是讓老師能基於學生在課堂的表現,來調整上課的方式,這就跟老師身旁的助教一樣,可以提高教學的質量,而關於隱私的部分,該系統僅會記錄學生的動作,並不會拍攝。

此外,除了辨識學生在課堂中的專心程度,系統會同時分析學生是在閱讀、聽講、書寫或是舉手等等,課後老師會根據蒐集到的數據進行教育管理,但截至目前為止慧眼僅被安裝於一個教室裡,他們預計在今年夏天將這套系統拓展到更多學校。

消息來源:engadge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Facebook流年不利!人臉辨識功能遭用戶集體起訴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