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流年不利!人臉辨識功能遭用戶集體起訴 - 匯流新聞網

LIFE

Facebook流年不利!人臉辨識功能遭用戶集體起訴
Facebook流年不利!人臉辨識功能遭用戶集體起訴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Facebook流年不利!近日除了因個資外洩風波而疲於奔命外,又被美國用戶控訴其人臉辨識功能及生物特徵蒐集機制有個資疑慮;外媒預估若用戶成功地打贏了這場官司,Facebook恐將面臨數十億美元的罰款。

據外媒報導,2015年時美國位於伊利諾伊州的一群Facebook用戶,控告Facebook在未經用戶同意之下,逕自對照片使用人臉辨識技術,以及涉嫌蒐集用戶的生物特徵,作為人臉辨識的樣板。美國聯邦法院法官在昨(17)日對此作出裁定表示:「用戶可對Facebook提出集體訴訟。」

Facebook「標籤建議」服務在2011年上線,該服務能夠根據用戶所上傳的照片,分析出臉部特徵,建立資料庫並給予用戶標註人物的建議。

不過,根據伊利諾伊州的生物識別信息隱私法案(Biometric Information Privacy Act,BIPA)規定,任何公司若未經用戶同意逕自蒐集辨識數據(包括指紋及面部特徵),已侵犯隱私權,一例將可開罰1000至5000美元,按此推算,Facebook恐面臨數十億美元的罰款。

Facebook表示,現在他們已為該功能增加通知,向用戶尋求授權;不過這次的訴訟是針對Facebook早期尚未取得用戶同意的時期,Facebook回應,假設用戶願意,是能夠自行關閉這項功能的,「這是一場沒有價值的官司,我們將為自己辯護。」

消息來源:CNN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個資外洩事件後 35%美國用戶將減少使用Facebook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