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克柏與馬斯克之爭:面對新技術與人工智慧,人類的掌控權有多少? - 匯流新聞網

LIFE

祖克柏與馬斯克之爭:面對新技術與人工智慧,人類的掌控權有多少?
祖克柏與馬斯克之爭:面對新技術與人工智慧,人類的掌控權有多少?

文 /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Facebook近兩年過得並不太好。除了去年9月在廣告紀錄上發現俄羅斯投放廣告企圖影響2016總統選舉的通俄門之外,今年3月,又爆發5,000萬筆用戶個資遭數據公司濫用的大事件。這接連的醜聞,除了在網路上引發#DeleteFacebook的風潮之外,也引起了其他科技公司的反對:包括WhatsApp共同創辦人、瀏覽器Firefox開發商Mozilla都站出來抵制Facebook……而一向與祖克柏「不對盤」的特斯拉、Space X CEO馬斯克同樣也親上火線,將特斯拉與Space X的粉絲專頁全數關閉。

馬斯克(Elon Musk)並非第一次直接給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難看,事實上,這兩位科技界大老先前就曾在論及人工智慧技術時有過一番較勁。這兩位科技界領導人對人工智慧、新技術的看法大相逕庭:馬斯克稱人工智慧將威脅人類文明,並主張對人工智慧的技術發展加以監管;祖克柏則反駁他對人工智慧的憂心,甚至稱馬斯克對AI極端悲觀的看法與預言「不負責任」。

祖克柏坦言自己對人工智慧的看法「很樂觀」,他深信在接下來的5到10年之內,人工智慧能讓世界變得更好,包括現在已經達成的結果,如診斷疾病、自動駕駛系統等,都是在為人類製造福祉,但他也同時指出,開發者們應該思考「如何正確使用」這些技術。

馬斯克則認為,人類應對人工智慧的發展更加謹慎,因為人工智慧足以威脅人類文明未來,這並非交通事故、毒品或食安這類的議題可比擬的,他強烈要求政府現階段就要對人工智慧的發展進行監管與干預,否則等到人工智慧更加成熟,一切就太遲了。他也在回應網友張貼的祖克柏對人工智慧看法的新聞底下批評對人工智慧抱持樂觀態度的祖克柏,其實是對此議題「了解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在馬斯克所提到人工智慧對人類威脅的例子中,還包括能透過網路做出許多「難以想像的事」,例如利用網路傳播假消息、製造假新聞、網路詐騙甚至引發戰爭──這很難令人不聯想到Facebook近日身陷其中的個資濫用醜聞。

2017年,Facebook成了擁有全球20億用戶的社群媒體巨獸,隔年3月,Facebook宣布禁止一政治商業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使用Facebook服務,原因與該公司非法使用Facebook用戶數據,並至少造成5000萬名用戶個資遭到利用有關,而「劍橋分析」更是美國總統川普於2016美國總統大選競選期間所聘用的數據公司之一,該公司前副總裁就是史蒂芬·巴農(Steve Bannon),他曾是川普的總統顧問。

「劍橋分析」利用一個名為「thisisyourdigitallife」的應用程式,並用「心理測驗」、「研究用應用程式」加以包裝,誘使Facebook用戶進行測驗,從而得知他們的政治傾向,並偷偷將資料轉交給第三方,最後再以Facebook用戶的政治立場為基礎,投放具針對性、有利於川普的政治廣告,藉此影響選舉。

事實上,「假新聞」議題已讓Facebook頭痛多時,Facebook的演算法,透過用戶按讚內容、貼文停留時間以及其他種種精密的計算,讓用戶加深了自身固有的偏見,並建築起一道深深的同溫層,對於在Facebook上看到的資訊更加深信不疑;也讓無論是俄羅斯勢力或者第三方數據公司因此有機可趁,利用政治廣告或藉由涉及尖銳社會議題的假新聞撕裂社會或達成政治上的目的。

對於人工智慧與演算法都相當樂觀的祖克柏,在宣布全面裁撤人工編輯的那一天,或許沒有想到有一天,疏於人類監管、完全無人力介入的技術,會讓曾是民主推手的Facebook,成為有心人士的政治工具。即使在通俄門與個資濫用事件之後,Facebook聘請了再多的安全團隊,也已顯得亡羊補牢。

除了馬斯克之外,微軟的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也早於2015年表態,他指出,如果有「完善的管理方法」人類與人工智慧的未來毋庸置疑是積極的,但若當人工智慧日益強大,確實令人擔憂;微軟也在自家人工智慧女孩Tay於社群網站Twitter與各國網友互動、後來被教導成帶有總族歧視、性別歧視及宗教激進的機器人之後,在不到24小時內將其關閉,對於人工智慧、機器人的謹慎態度不言而喻,也顯示出兩間公司面對相同技術的態度與做法天差地遠。

近年蘋果CEO庫克(Tim Cook)對於人工智慧的發展與看法也引起討論,他在Facebook個資濫用事件後呼籲政府應對社群媒體多加監管,並認為應該制定更多數據隱私法規,也在外界嫌棄、質疑Siri的能力時,表示他認為沒有必要為了發展人工智慧,而犧牲用戶的隱私,他強調,這些(用戶的興趣、習慣等數據)都不是蘋果感興趣的。

現在,隨著5月歐盟的「GDPR」即將上路──這套被媒體稱為史上最嚴格的個資保護法──各大科技公司都正加緊腳步修改用戶的隱私設置,為的就是要做足準備因應此法即將給網路世界帶來的重大改變,而Facebook日後是否會記取近來學到的教訓,就讓我們在Facebook還未失去社群媒體的龍頭地位時,靜靜觀察。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當AI大敗人類職業電競選手,馬斯克重申:「人工智慧應被監管」
同溫層、演算法……成就Facebook的一切也將毀了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