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技術再領先 百香果病毒檢測確保果實健康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灣農業技術再領先 百香果病毒檢測確保果實健康
台灣農業技術再領先 百香果病毒檢測確保果實健康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百香果苗相當容易受病毒感染,一旦感染病毒,幾乎無一倖免,將導致植株生長不良、果實木質化或畸型變小、果汁率低、風味變差等問題,嚴重影響果實產量和品質。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目前開發初亞洲地區百香果重要病毒檢測試劑與技術,能夠掌握百香果無特定病毒種苗健康管理核心關鍵,將應用在國內百香果健康種苗發展推展。

百香果一直深受消費市場喜愛,除了可以鮮食,果實還能做成果汁或果凍等加工產品,極具加值利用價值。農試所指出,百香果的種苗為嫁接苗,台灣嫁接技術領先全球,每年生產的種苗除了供應國內需求,也是台灣外銷的品牌優勢,列為前進東南亞市場,推動農業新南向具競爭力的旗艦產業之一。

台灣百香果栽培面積逐年增加,105年已達682.4公頃,鮮果產量9,397.3公噸,單位面積產值居果樹第六名,每公頃產值約84.9萬元,為具高經濟價值之果樹作物。農試所表示,百香果鮮果、種苗及加工產品總產值估計約7億元,從民國70年代農政單位推廣農試所鳳山分所的台農1號嫁接苗開始,直到現在已經成為臺灣百香果栽培及種苗外銷主力,更是亞洲地區具備競爭優勢的國際化種苗。

農試所指出,百香果生產主要的限制為病毒病害,尤其受木質化病毒感染後,造成果實木質化或畸型變小、果汁率低、風味變差,對產量與品質影響極大。近30年來,台灣施行每年全園更新健康嫁接苗栽培生產模式,可以有效控管病毒病害確保收成,逐漸受到東南亞國家及中國大陸所仿效。

為了強化百香果種苗品質內控及提升新南向輸出競爭力,針對亞洲地區新興百香果病毒病害診斷鑑定,農試所成功開發出可有效檢測6種百香果重要病毒之免疫血清和核酸檢測試劑,建立可提升病毒檢出率與準確度的植株取樣技術,除了可以協助業界進行種苗健診服務,並公告非專屬技術授權案,強化技術產業化流通,近一步提升國內百香果種苗產業管控品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農委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