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英國預測AI及量子科學將有重大突破 - 匯流新聞網

LIFE

2018英國預測AI及量子科學將有重大突破
2018英國預測AI及量子科學將有重大突破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人工智慧(AI)的應用在近幾年呈跳躍式成長,從智慧城市、居家、交通、醫療等項目包羅萬象,都看見各國發展AI的努力。推估2年後將有高達460億美金挹注於AI相關產業。根據英國科學網站的預測,今2018年科技發展以AI及量子科學將有重大突破。

去年稱人工智慧年,而今年有專家預言,由於機器學習能力日益提高,人工智慧還將加速進化,未來將逐漸地融入民眾得日常生活中。eBay電腦視覺主管Robinson說,越來越多的智慧型手機能運行深度神經網路,居家機器人價格也將會更為親民,金額不再成為考量的重點;甚至有美國諮詢公司曾預測,演算法將會在今年改變全球人們的行為,明年將有4成企業將使用聊天機器人參與、處理商務事宜。

有專家指出,人工智慧的發展來到了歷史時刻,未來潛力無可限量。人工智慧將優化整個生產、製造產業,推動智慧機器人的發展,以及大數據分析資源和環境領域都會有重大的突破。今年,人工智慧將推動自動駕駛產業化。雖然前日的Uber測試意外,導致部分車廠後續研發陷入膠著,但這項科技仍被視為改變用車習慣、環境的重大里程碑。德國DAIMLER也宣布與Google合作研發自駕技術,進一步針對人工智能運算再加以強化。

當然目前的人工智慧並不像電影情節中的強大,算是弱型的人工智慧只能在某些特殊領域施展計算能力,相較人類的智慧還有一段不小的差距。

根據英國科學網站的說法,今年量子計算能力的競爭將更白熱化。其中突破50量子位的量子霸權是個重要關鍵。量子霸權指,一般認為量子運算裝置未來勢必能解決傳統電腦無法解決的項目。也就是說量子電腦的計算能力超過傳統電腦,實現對傳統電腦的霸權。

去年底,美國IBM宣佈成功研製一款50量子位處理器原型,並與三星、摩根大通等公司建立量子計算合作,可望3年後推出首個在金融領域的量子計算應用。然而目前量子計算的重量級巨擘Google量子AI實驗室(Quantum AI Lab)在3月5日對外展示具備72個量子位元的Bristlecone量子處理器,可望成為量子霸權的先驅,另外英特爾和微軟在該領域持續加大投入。

關於太空科技部分,美國NASA近來透過影片公布2018年任務清單,共18項計畫,包括發射火星著陸探測器和外星觀測衛星,美國下個火星探測任務洞察號無人著陸探測器將於今年5月發射,預計11月登陸火星,這次探測觸角將深入火星的內部;還有計畫由民間企業將太空人送上太空,但部分分析人士這計畫或許會推遲個1、2年才能成行。

OSIRIS-REx探測器將於8月探訪貝努(101955 Bennu),這個近地小行星貝努與太陽系一樣古老,將採樣送返地球,另外發射外行星勘測衛星(TESS),尋找遙遠恆星外的行星;「接觸太陽」探測計畫,將首度飛入太陽表面的日冕,近距離觀察太陽活動。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聯手研發的「派克太陽探測器」,已經進入最後的完工階段。

其他包括,繼續研製太空發射系統、大推力火箭和獵戶座飛船,準備將人類送往月球甚至更遠的地方,並保證飛航的回家;準備發射美國新一代太空望遠鏡、繼續推進國際空間站項目,與商業公司拱同開發深空棲息地技術等。預料這些太空項目能幫助美國保持在太空探索、及科學發現保持全球領先的地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