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植牙一勞永逸?當心忽略「這件事」白花植牙冤枉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植牙一勞永逸?當心忽略「這件事」白花植牙冤枉錢
  • 字級
【有影】植牙一勞永逸?當心忽略「這件事」白花植牙冤枉錢

【有影】植牙一勞永逸?當心忽略「這件事」白花植牙冤枉錢 9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姿錦/台北報導

根據調查指出,國人25歲到39歲的缺牙率有45%!採用人工植牙修復缺牙,是不少人會選擇的方案,但醫師提醒,如果做完植牙沒有注意「牙周照護」,可能會得到「植牙的牙周病」。

「植牙的牙周病」又稱為「植體周圍炎」,常見症狀為牙肉紅腫、流血、化膿甚至植體動搖脫落。若原本就有抽菸習慣或患有牙周病、糖尿病,得到植體周圍炎的風險會比一般人高。如果真的不幸罹患植體周圍炎,又沒有妥善處理,導致齒槽骨嚴重受損,不僅得移除舊有的人工牙根,也極有可能無法再次植牙。

許多牙周病患者最關心的就是「如果有嚴重牙周病,牙齒要繼續保留還是直接拔牙更換成植牙?」,當代牙醫診所院長葉立維表示「這沒有標準答案」,醫師會綜合評估患者各方面條件而提供適合的治療計畫,因為植牙條件不佳時,接受牙肉移植或補骨手術,療程可能延長至半年到一年,因此植牙預算通常會比牙周手術來得高,治療期也較長。

【有影】植牙一勞永逸?當心忽略「這件事」白花植牙冤枉錢 11

▲牙技師依數位模型製作植牙假牙

葉立維強調,患者如果想接受植牙療程,建議先評估整體的牙周狀況,畢竟有健康的牙周,植牙才會有穩固的基礎,也才能使用的更長久。目前植牙技術也比過去進步,最先進的『4D微創動態導航科技』能有效提高植牙成功率與安全性。

所謂的數位導航植牙,醫師可以在療程前就先在數位檔案中規劃預計置入植牙的位置;而療程中系統可以即時反映出植牙鑽針的角度、深度、位置。醫師就好像是駕駛一樣,可以仔細監控一切的即時資訊、避開風險比較高的區域。

另外假牙製作上,也可透過數位化,減少治療次數與時間。包含高精度數位口掃建模、電腦輔助設計和製作。牙技師再進行精細修飾牙形、打亮拋光及上釉染色等後製工作。這樣可能在當診或當日就進行試戴與黏著,減少整體治療的次數或時間。

醫師也提醒,牙周治療與人工植牙複雜專業,千萬別以價錢作為唯一考量,植牙併發症與糾紛時有所聞,因此植牙前最好由正規醫療團隊評估,以免浪費時間又賠上健康!

新聞照來源: CNEWS資料照/當代牙醫診所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嘴巴裡的小帳篷?牙醫師解釋治療使用橡皮帳好處多多

【有影】牙線沾血只是小事? 錯!每10人僅1人躲得過這「壞牙」危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