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青少年遠離菸 《菸防法》擬提高禁菸年齡、警示圖文面積至75%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盼青少年遠離菸 《菸防法》擬提高禁菸年齡、警示圖文面積至75%
盼青少年遠離菸 《菸防法》擬提高禁菸年齡、警示圖文面積至75%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被封為史上最嚴格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已於3月1日在立法院會中一讀通過,今(15)日立委陳秀寳於立法院召開「青少年遠離菸品 健康未來等著你」記者會,提出相關修法。將禁菸年齡提高至20歲、菸品警示圖文面積提高至75%、提高供應菸品予未滿20歲的青少年或強迫、引誘或以任何方式使未滿20歲之青少年吸菸的罰鍰與禁止營業場所免費提供菸品。

陳秀寳表示,菸品燃燒後可釋放出15種被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第一級致癌物」的致癌成分。臺灣平均每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死亡;35歲以上可歸因於吸菸疾病的經濟成本,每年約1441億元,占全國GDP 的1.06%,顯見其對個人、家庭及國家之影響極為重大。

根據統計,2020年十八歲以上吸菸者,超過78.3%的吸菸者在20歲前就開始吸菸。然而20歲前,大腦仍處於邁向成熟階段,較容易受尼古丁影響,吸菸成癮率高。另外,美國研究顯示,提高禁止吸菸的年齡,可有效降低成癮率;亦可連帶降低成人吸菸率,其效果等同提高40%的菸稅或每包菸漲新臺幣30元。

目前美國、新加坡、泰國等亦已陸續立法通過提高禁止吸菸年齡至20歲以上。因此陳秀寳參考國外立法例提案,將禁止吸菸年齡提高至20歲,以有效保護青少年健康。

陳秀寳指出,世衛組織亦有說明印製大幅的菸品容器健康警示圖文為直接接觸吸菸者的宣導方式,更能警示吸菸者。全球約68%的國家警示圖文面積大於或等於50%者,臺灣更應該由現行規定的警示圖文比率由35%增加至75%。而為落實菸害防制,使青少年遠離菸品,並提高供應菸品予未滿20歲之青少年與強迫、引誘或以任何方式使未滿20歲之青少年吸菸的罰鍰。同時規定營業場所不得因任何原因免費提供菸品,以確實杜絕青少年取得菸品管道。

立委羅美玲則認為菸害對兒童及青少年的發育及健康影響嚴重,但在網路平台上卻隨處可見用隱晦的字詞所販售的加味菸品,使青少年容易取得;因此提出《菸害防制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對於加味菸予以規範,同時明文禁止供應、展示或廣告與菸品或菸品容器形狀近似的糖果、點心、玩具或其他物品,嚴加預防青少年有接觸菸品的可能。

國健署簡任技正劉家秀則表示,為了下一代青少年的健康,遠離菸害的危害,在院版的修法提案中,也與陳秀寳、羅美玲委員所提出的菸害防制法修法提案走向一致。國健署也會持續追蹤,使具社會高度共識的部分可以儘速通過。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何豪毅專欄】缺電還是跳電?領導者的道德與獨裁者的邏輯

欠電的電火球沒用了!朱立倫要求蘇貞昌聽進民眾心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