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商業巨擘制裁衝擊 俄國擬取消智慧財產權讓「盜版合法化」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反制商業巨擘制裁衝擊 俄國擬取消智慧財產權讓「盜版合法化」
反制商業巨擘制裁衝擊 俄國擬取消智慧財產權讓「盜版合法化」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烏俄戰爭開打後,許多國家為了反戰,對於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導致包含麥當勞、星巴克、可口可樂在內等跨國公司已暫停營運或撤出俄羅斯。為緩解衝擊,本週俄羅斯政府有意取消某些商品智慧財產權使用限制,來緩解對市場中斷的影響。

綜合外媒報導,俄羅斯經濟發展部上周表示,當局正在考慮「取消對某些商品中智慧財產權使用的限制,來因應其他國家的制裁造成的商品供應或服務短缺」,也就是說,如果被採用,只要有參與制裁俄羅斯的軟體版權所有者,皆可以被盜版,等同於盜版遊戲、電影、劇集、電腦軟體等商標可於俄羅斯合法化。

專家表示,失去專利保護的影響因公司而異,具體取決於他們在俄羅斯是否擁有有價值的專利。事實上,美國政府長期以來一直警告俄羅斯存在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去年,俄羅斯更因涉嫌未能保護智慧財產權而被列入「優先觀察名單」的九個國家之一。現在,如果俄羅斯未經許可使用某些專利,則不能被起訴要求損害賠償。

根據外媒消息,雖然俄國政府還沒有頒布法令,但目前俄羅斯政府已經宣布重新啟用國內最大盜版資源網站RuTracker.org,希望此舉可以暫時舒緩社群網站、串流媒體及軟體廠商抵制的衝擊。

不少業內人士看見俄羅斯此舉深感氣憤,但事實上俄國人本來就很喜歡使用盜版,先前有研調機構就發現,有91%的俄國人喜歡使用盜版,其中7成5認為許多軟體的售價太貴,因此都常透過破解黨來安裝。倘若俄羅斯未來將讓盜版合法化,肯定會有更多公司撤出俄羅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何豪毅專欄】缺電還是跳電?領導者的道德與獨裁者的邏輯

欠電的電火球沒用了!朱立倫要求蘇貞昌聽進民眾心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