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豪毅專欄】缺電還是跳電?領導者的道德與獨裁者的邏輯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何豪毅專欄】缺電還是跳電?領導者的道德與獨裁者的邏輯
【何豪毅專欄】缺電還是跳電?領導者的道德與獨裁者的邏輯

【何豪毅專欄】缺電還是跳電?領導者的道德與獨裁者的邏輯 17

何豪毅/政治線記者

303全台大停電造成549萬戶沒電可用,最長竟有12小時尚未復電,成為近20年來最大的停電事故,然而到底是缺電、停電、跳電,相關爭論延燒至今,在政壇上衍生蘇揆與立委蔣萬安在國會質詢的「反攻大陸」口角,及工總理事長王文淵不滿祕書長蔡練生自行發新聞稿,怒辭理事長等後續風波。

上週五晚間,我在廣播節目中專訪前副總統呂秀蓮,這位被稱為「民進黨最後良心」的政壇邊緣人在直播節目裡說了大白話:「沒電就是沒電,政策陳義過高,就認錯道歉,該改就改」,甚至對蔣萬安質詢表現公開給予肯定。或許是下班後即為週末假期,這番振聾發聵的談話,並未有其他媒體寫成新聞轉述。

【何豪毅專欄】缺電還是跳電?領導者的道德與獨裁者的邏輯 19

電力到底夠不夠用?經過兩次公投的全民辯論洗禮,再加上皮痛肉痛的停電困擾,相信多數民眾都已經理解,台灣做為島國,全台就是一個獨立電網,廢核的結果就是毫無彈性的火力全開,每年有9千多人要死於肺癌,遠比延燒兩年的新冠疫情造成800多人死亡還要多了十幾倍。

然而缺電危機如此迫在眉睫,2018年公投反對非核家園的多數民意並未受民進黨政府重視,俄烏戰事讓天然氣供給成為全球危機,台灣不要核能,又怕燒媒「用肺發電」,民進黨力推的綠能最了不起的數字也不過占15%,頂不上電力的缺口,無論政府承不承認,缺電就是缺電,而且愈來愈缺。

就在蘇貞昌與蔣萬安為承諾不停電的「反攻大陸」口角互噴口水,桃園機場二航廈當天又停了電,最新消息是在停電的機房內,發現了一把油壓剪,敏銳的1450、綠網軍立即將這兩件事做了連結,質疑是遭受外力破壞,完全無視於「拿油壓剪去剪高壓電線會被電死」的基本事實。

【何豪毅專欄】缺電還是跳電?領導者的道德與獨裁者的邏輯 21

電影《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裡,執政者女總統為了自己的政治聲望,忽略學者示警即將有慧星撞地球的事實,要大家「Don’t Look Up」,直到毀滅性災難降臨,女總統坐上太空梭落跑,包括她自己的兒子於所有地球子民,都留下來面對事實。

「獨裁政府與民進黨有什麼相同的地方?錯的都是別人,他們永遠不會犯錯」這是某位網友為303大停電事件留下的註腳。這些年台灣人民無怨無悔支持的民進黨政府,推向我們走向無可避免的缺電生活。

【何豪毅專欄】缺電還是跳電?領導者的道德與獨裁者的邏輯 23

近期北部發生多起火災,有專家提出示警,缺電讓台電無計可施,只好以「降壓」回補一點電力,然而降壓將造成各型用電設備的加速損壞,不無可能造成北部各大工廠失火。

領導者的道德,是要為眾人規劃更好的未來,獨裁者的邏輯,是自己永遠不會犯錯,呂秀蓮的提醒如暮鼓晨鐘,然而,人們通常不會區分這兩者的不同,又聽不進邊緣人的勸告,那最終,我們就要一起面對「Don’t Look Up」的不幸後果。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楊梅幼獅工業區家樂福倉儲陷入火海 濃煙覆蓋南桃園天空

幻象失事/飛行員剩2千呎高度才跳傘 海上發射信號槍獲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