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術後擔心視力危機?「這招」穩定夜視力、開車不受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白內障術後擔心視力危機?「這招」穩定夜視力、開車不受阻
白內障術後擔心視力危機?「這招」穩定夜視力、開車不受阻

白內障術後擔心視力危機?「這招」穩定夜視力、開車不受阻 5

匯流新聞網/台北報導

一名58歲、高度近視達1000度的患者,近視度數竟無故不斷增加!檢查才發現罹患了白內障,趕緊安排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因患者日常有夜間開車需求,經醫師建議置換夜視力較佳,並可提供術後遠、中距離視距清晰的延焦段人工水晶體,術後完全沒有適應期,生活不受影響,對手術結果十分滿意。

收治上述個案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底病變尖端治療中心主任陳珊霓指出,白內障好發於50歲以上中老年族群,年輕人罹患白內障以高度近視為主,少數則是先天性因素造成。

陳珊霓表示,白內障初期可使用抗氧化眼藥水,幫助延緩嚴重度,但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才是唯一能夠恢復視力的治療方式。不過,市面上人工水晶體種類繁多,該如何選擇呢?陳珊霓分析,單焦點人工水晶體,術後看遠清楚,視力品質佳、也不容易眩光,但看近仍要戴老化眼鏡。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可看遠、看近,但視覺品質、明亮度,略較單焦點人工水晶體差,如果患者合併有角膜、視網膜或黃斑部問題,就不太適合。新型延焦段人工水晶體與單焦點相比,提供遠至中距離清晰視力,同時大幅改善多焦點的缺點,夜間視力也幾乎不受影響,但看近距離需要戴老花眼鏡。

陳珊霓進一步說明,延焦段人工水晶體具有不過濾藍光的特色,因藍光可調節影響生理時鐘的褪黑激素分泌,若是完全阻隔藍光,可能會造成生理時鐘錯亂;而藍光也可提供35%的暗光視力,提升夜間行動的安全性。

根據研究統計,夜間交通事故發生率,比白天高1.5倍。陳珊霓表示,車禍發生時段以深夜至清晨的23至早上6時最多,但此時段的車流量卻較少,可見夜間視力品質相當重要,建議有夜間活動及夜間開車需求者,白內障手術可優先選擇不過濾藍光、可提升夜間視力品質的延焦段人工水晶體。

陳珊霓建議,透過「睛選5撇步」,挑選最適合的人工水晶體:(1)晶體材質經臨床長期驗證,不易變質可長久維持清澈狀態;(2)晶體設計不易造成後囊袋混濁,可降低二次白內障發生,以及預防視網膜剝離及飛蚊症;(3)矯正最多球面像差,提升光線昏暗時的夜視力;(4)低折射、低色散雙低材質,提升視覺對比度;(5)保留藍光,提升夜間視力並維持生理時鐘節律,不易發生失眠。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白內障怕開刀「選擇拖」 頭痛欲裂、噁心嘔吐送醫才知事情大條

白內障手術20年「限量」管制走入歷史! 健保取消醫師每月40例審查門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