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店肥前屋老闆告銀行二連敗 控未授權擅買基金慘賠逾5千萬 - 匯流新聞網

NEWS

名店肥前屋老闆告銀行二連敗 控未授權擅買基金慘賠逾5千萬
名店肥前屋老闆告銀行二連敗 控未授權擅買基金慘賠逾5千萬

名店肥前屋老闆告銀行二連敗 控未授權擅買基金慘賠逾5千萬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台北知名鰻魚料理餐廳「肥前屋」的日籍老闆町田世文,控告安泰銀行襄理自2014年8月起至2016年5月10日止,未經同意或授權,就擅自將自己印鑑章交給其他理財專員購買基金,讓他慘賠新台幣5097萬7461元。町田世文求償一審敗訴,他不服上訴,今年4月高等法院維持一審判決,認為長達約1年8月期間,申購54筆、贖回58筆、轉換10筆交易,都是利用町田世文平日有使用的帳戶交易,卻毫無察覺,實與常情有違,駁回請求。可上訴。

町田世文指控,由於他是日本人僅略通台語,因開設「肥前屋」餐廳,固定於每星期二上午會到安泰商業銀行,結算相關貨款等匯款手續。因為分行陳姓襄理表示,可以協助填寫、用印匯款作業等,所以自2014年8月起每周二多次將裝有基金印鑑章、肥前屋公司大小章共3枚印章的印鑑盒,交給陳姓襄理辦理。

但陳姓襄理卻自2014年8月起至2016年5月10日止,未經他的同意或授權,就擅自將印鑑章交給林姓理財專員,盜蓋印鑑章進行購買、贖回、轉換基金等逾百筆交易。不僅違背善良風俗不法侵害財產權,而且也違反金融消費者保護法,讓他投資標的未實現損益(即尚未辦理贖回)新台幣4100萬元(以1美元兌換新台幣29.56元)、已實現損益(已辦理贖回)455萬0301元(以1美元兌換新台幣29.417元;以新台幣1元兌換0.2762日幣)、手續費及管理費542萬7160元,共計慘賠5097萬7461元。

町田世文強調,逾百筆交易未經銀行照會人員即下單,而且短時間內多次密集申購、贖回、再申購屬異常交易行為,銀行竟沒有相關管理機制,也沒有營業主管對異常交易進行管理,認為銀行管理上有重大過失,而且不法侵害他的財產權。所以對襄理、理財專員、銀行求償5009萬3085元。

法院審理期間,分行襄理則反駁,所有交易都經過町田世文同意或授權,理財專員也是依指示下單,只是代為填寫指示書及用印,過程中也都曾說明基金產品的內容、結果及損益。町田世文每星期二到銀行,除辦理肥前貨款匯款業務,也會辦理個人存提款等交易,再說所有交易的扣款、入款及配息,也都會顯示在他在銀行開設的綜合存款帳戶內,銀行總行每月也會寄送前一月份交易的對帳單。

一審台北地方法院及二審高等法院民事庭佐以相關證據,除了申購基金等交易,並非只有星期二,與町田世文指控盜蓋印鑑時序不同,投資理財依個人判斷或市場情形變化而隨時調整修正,也未違反常理,另外短時間密集申購或贖回基金等作為,也不能認定是異常交易,再加上町田世文經常使用的銀行帳戶,長時間有款項變動,卻自稱從未發覺異常,有違常理。因此駁回他的請求。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翻攝肥前屋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猥褻女客判10月竟逃亡 按摩師再犯指姦罪法院重判5年6月

前秘書搶老闆300萬美金虛擬貨幣 潛逃台灣兩個月落網遭遣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