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20年「限量」管制走入歷史! 健保取消醫師每月40例審查門檻 - 匯流新聞網

NEWS

白內障手術20年「限量」管制走入歷史! 健保取消醫師每月40例審查門檻
白內障手術20年「限量」管制走入歷史!   健保取消醫師每月40例審查門檻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去因為擔心手術淪為浮濫,健保特別針對白內障手術設下「限量」管制,要求單一醫師每個月只要開超過40例的白內障手術,接下來的手術就須送事前審查,在其他類手術都不受限的現況下,引發不公平聲浪,加上現行事前審查的通過比率高達9成,門檻有設跟沒設差不多,健保署今(10)日宣布決議刪除「醫師執行白內障手術40例以上須送事前審查」的規範,明年2月1日上路,不再綁住醫師手腳。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陳依婕表示,健保自91年起支付標準即訂有「醫師執行白內障手術40例以上須送事前審查」的規範,針對單一醫師的每月手術量進行管制,當時主要是擔心過度使用,加上考量到白內障手術不可逆,以保障民眾。

不過,隨著人口高齡化和過度使用3C產品,健保最新資料顯示,去年因白內障相關疾病就醫人數就約110萬人,60歲以上超過8成,占60歲以上全人口盛行率為17%;另109年白內障手術全年執行約24.4萬件,相較107年22.9萬件成長6%,顯示國人白內障就醫需求確實有逐年增加的情形。

陳依婕坦言,就算需要事前送審,目前送審通過比率也高達9成,且實務上,醫師即使已爆量,亦可透過平均分散手術量、安排病人延後手術等做法來符合規定,反而可能讓急迫需要手術的病人因此延後手術時程,並非健保想看到的。

陳依婕指出,最後經過2年多來的討論,在眼科醫學會提出刪除後的有效管理方案,包括學會將輔導會員進行白內障手術事前登錄作業,將術前照片列為必要上傳項目,同時訂定事後審查機制,定期按比例抽審,對高成長率的院所加強嚴審,並逐季檢討,此外,於開放的起初3年按院所專科醫師人數訂定手術上限,進行管理,以減緩對健保財務的衝擊後,9日召開的「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就決議刪除這項規範。

陳依婕說,明年度總額的西醫基層部分也有額外1.2億經費可以支援這項,避免因為眼科手術增加而壓縮其他科別經費。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Omicron、中研院個案內外夾攻 輪到就打!陳時中宣布全民開打第三劑

魔王株真來了?首見南非返台確診 羅一鈞坦言「是Omicron也不意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