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降溫!永慶:升息、打炒房發酵 購屋族態度轉觀望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房市降溫!永慶:升息、打炒房發酵 購屋族態度轉觀望
房市降溫!永慶:升息、打炒房發酵 購屋族態度轉觀望

房市降溫!永慶:升息、打炒房發酵 購屋族態度轉觀望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徐以琳/台北報導

繼美國聯準會今年3月升息2碼後,國際經濟局勢動盪,台股也應聲跌破萬七大關,加上國內打炒房政策效應持續發酵,衝擊民眾購屋信心,致使4月全台交易量與3月相比量縮13%,台北、桃園分別量縮15%,新北減少16%,新竹縣市減少6%,台中7%,台南與高雄則分別量縮14%與10%。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說明,通常第二季是傳統房市交易旺季,交易量延續農曆年後的遞延買氣,應會明顯成長,但3月央行無預警升息1碼,台股也因高通膨與供應鏈斷鏈危機而應聲下挫,加上打炒房政策積極審議,導致房市買氣降溫,4月房市交易量減少超過一成。

陳金萍表示,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全台交易量量縮12%,七大都會區中新竹縣市與台南量縮幅度最大,分別減少15%與18%,至於台北則量縮12%,新北減少13%,桃園量縮11%,台中與高雄則分別減少10%與11%,顯示今年房市交易量能增長已有放緩的趨勢。

陳金萍指出,觀察4月看屋量較3月略減,但差距不大,顯示民眾看屋、尋屋仍積極,但近期經濟情勢、金融市場震盪,讓購屋態度略顯觀望,整體而言,在通膨持續增溫的狀況下,民眾選擇購屋置產保值,或是首購、換屋等自住需求仍在,若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能有共識,成交機會依然大增。

不過,陳金萍提醒,俄烏戰爭影響全球物價,加上大陸疫情管控衝擊供應鏈,為了對抗持續攀高的通膨壓力,FED鷹派升息已不可逆,未來全球金融市場震盪無可避免,近期國內疫情也有持續擴散的趨勢,相關衝擊仍待後續發展而定,顯見第二季房市充滿挑戰,恐不容過度樂觀。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花花入菜!福容桃園店迎香花饌料理「美」食寵媽咪

停車取車不用等!這款APP一鍵解決日常問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