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單日確診正式破萬!時代力量喊話陳時中:讓快篩普及化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本土單日確診正式破萬!時代力量喊話陳時中:讓快篩普及化
本土單日確診正式破萬!時代力量喊話陳時中:讓快篩普及化

4月29日,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出席「與病毒共存,我們準備好了嗎?」記者會。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台灣近日本土確診個案急遽攀升,昨(28)日已達到單日確診數破萬人的情形。今(29)日,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偕同時代力量新北市候選人彭盛韶、王景弘召開「與病毒共存,我們準備好了嗎?」記者會,邱顯智提到PCR每日送驗量還不及指揮中心宣稱的篩檢量能,應將醫護能量保存、將資源配置更有效的地方。王婉諭說,如要與病毒共存,應讓快篩普及化。

邱顯智指出,每日PCR篩檢陽性率,從2月初的0.1%飆升到4月27日確診的13.81%。陽性率飆升,就代表採檢能量追不上病毒擴散的速度。但每天的PCR送驗量,卻在6至7萬件之間徘徊,對比先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示每日達到19.4萬件的篩檢量能,距離仍非常遙遠。他認為,應將資源配置在更有效的地方,把醫護的能量保存下來,不必強求PCR的量能提升,作為配套,使用快篩試劑來補位PCR就是必然的選擇。

針對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日表示,「因快篩仍有10%偽陽性的問題,所以不宜將快篩陽性視為確診」,邱顯智反駁,根據《剌胳針》(The Lancet)4月8日發表的論文,台灣到去(2021)年11月為止,感染後的確診率估計只有17.7%,即6個人感染只有1個人經過篩檢確診。去年都已如此,今年這麼大量的個案,感染後確診率恐怕連10%都達不到。意即超過10個人感染,只有1個人被篩出來,還有9個以上的人篩檢不到。這樣究竟要在意10%的偽陽性,篩檢9個誤判1個?還是繼續採用現在的模式,10個感染只能篩檢1個?答案應該非常清楚。

4月29日,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出席「與病毒共存,我們準備好了嗎?」記者會。

王婉諭則說,快篩在未來疫情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要逐步走向共存,就必須要讓快篩的使用簡易化、普及化,讓民眾自主快篩的意願和量能提升,才能在醫療量能可負擔的情況下,掌握整體疫情的發展。目前鼻腔快篩雖然一般人在家也可做,但因不適感較強烈,民眾使用上普遍有抗拒。

王婉諭呼籲,政府應儘早引入「唾液快篩」,雖然精準度有差異,但使用方便,反而能夠普及成為疫情早期發現的重要工具。對於幼兒、小孩、青少年使用來說也較為友善,希望衛福部加快腳步,針對唾液快篩進行審核,讓快篩的量能跟普及性更上層樓。

此外,針對居家隔離、檢疫的部分,王婉諭強調,入境居家檢疫目前仍維持10天的檢疫時間,慢慢成為防疫量能的負擔,應思考在國內篩檢陽性率可能超過10%且確診數突破萬人的情況下,10天的居家檢疫是否仍有必要。

照片來源:邱顯智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俄烏戰爭毀二戰後國際架構 英國外相:深化集體防衛準備面對侵略

賴清德: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臺灣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