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臺灣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 - 匯流新聞網

NEWS

賴清德: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臺灣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
賴清德: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臺灣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

副總統賴清德(左)和立法院長游錫堃(右)28日上午前往臺中出席「舊金山和約生效70週年特展開幕儀式」,並參觀特展。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今(28)日上午前往臺中出席「舊金山和約生效70週年特展開幕儀式」時表示,不論是從客觀現實,或是國際法來看,中華民國臺灣的主權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他也重申,中華民國臺灣的主權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臺灣的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

賴清德致詞表示,7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52年的4月28日,是二次大戰後對日本最重要的《舊金山和約》的生效日。今天在立法院長游錫堃、副院長蔡其昌帶領立法院團隊,舉辦「舊金山和約生效70週年特展」,他要代表總統表達感謝與敬意,並呼籲各界前來參觀,進一步了解《舊金山和約》。

幾十年來臺灣經歷了威權統治及民主運動,臺灣在1987年宣布解嚴,解除報禁、黨禁,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1996年第一次總統直選到今天,已經經歷過3次政黨輪替。換句話說,臺灣人民在這一塊土地上,用民主的力量向國際社會宣示,臺灣人擁有臺灣這一塊土地的主權,這是毫無疑問的。

賴清德談到,與臺灣主權相關的歷史文件,除了《舊金山和約》外,還有1971年聯合國大會所通過的第2758號決議文。在去年,這個決議文剛好滿50週年,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華自強(Rick Waters)特別提到,第2758號決議文只不過是在處理中華人民共和國入籍聯合國會籍的問題而已,跟臺灣沒有相關。華自強甚至批判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應該錯用第2758號決議文,50年來在國際社會阻擋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權利。之後,現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進一步說,美國非常希望聯合國其它的會員國跟美國站在一起,支持臺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

賴清德強調,不論是從客觀現實,或是國際法來看,中華民國臺灣的主權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是鐵錚錚的事實。只有臺灣人民有權利決定臺灣的前途,也就是剛剛游院長所提到的,任何一個國家對臺灣發動戰爭都是侵略,國際社會都應該要同聲譴責,避免這個事情發生。

去(110)年的雙十國慶,總統蔡英文提出了4個堅持,第一就是永遠堅持臺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憲政體制;第二,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第三,堅持臺灣的主權不容侵犯併吞;第四,堅持臺灣的前途必須由臺灣人民決定。所根據的就是《舊金山和約》與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的正確解讀。

賴清德說,這次是他近一兩年來,第3次來到霧峰。霧峰是臺灣省議會的所在,而省議會現已成為民主議政園區,並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負責活化工作。目前第一階段的活化工程已經完成,民主議政園區已經成為臺灣非常重要的民主教育現場。此外,第二階段的活化工程也已經開始,蔡副院長希望將其打造為大博物館,傳承臺灣民主自由的真諦和精神。

賴清德說,遺憾的是,幾十年來多數臺灣民眾並沒有辦法完全了解《舊金山和約》的全貌,所以立法院在這個園區,舉辦了這項展覽,來揭開《舊金山和約》的真相,目的就是希望讓全國民眾了解《舊金山和約》對臺灣的重要性。他希望能有更多國人前來參觀這項展覽,進一步了解《舊金山和約》,相信國人一定可以更加團結,對於未來臺灣民主的深化,一定有非常大的幫助。

照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一個「南沙」各自表述 我外交部駁中共國台辦聲稱擁有太平島主權

媒體披露美國強推華航24架波音787 總統府:又來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