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南沙」各自表述 我外交部駁中共國台辦聲稱擁有太平島主權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一個「南沙」各自表述 我外交部駁中共國台辦聲稱擁有太平島主權
一個「南沙」各自表述 我外交部駁中共國台辦聲稱擁有太平島主權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8日回應國台辦聲稱擁有南沙群島主權。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我國政府日前被媒體披露,擬在太平島擴建跑道,以供戰機起降,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27)日對此公開聲稱,包括太平島在內的南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8)日回應,「中華民國台灣」為主權國家,對於包含太平島在內的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的一切權利。

歐江安說,對於中方主張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並罔顧國際法及海洋法規範擅自宣示對太平島主權,外交部嚴正譴責並駁斥中方的不實說法。外交部鄭重重申,「中華民國台灣」為主權國家,對於包含太平島在內的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的一切權利。

歐江安提到,總統蔡英文於2016年7月19日提出「四點原則」及「五項做法」,期以和平對話方式,與國際社會共同處理南海議題。外交部嚴正重申,南海爭端應依據國際法及海洋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應納入多邊爭端解決機制;相關國家有義務維護南海航行及飛越自由;我國主張應以「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方式處理南海爭端,且願在平等協商基礎上,與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的和平穩定,並共同保護及開發南海資源。

歐江安強調,南海諸島屬於我國領土,我國捍衛南海諸島主權的立場從未動搖。外交部誠摯期盼各聲索國以和平理性態度進行協商;我方堅決反對相關國家企圖以恐嚇、脅迫或武力方式解決南海爭議。

外交部促請相關國家將台灣納入多邊爭端解決機制,並依據國際法規範協商處理南海議題,以共同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

照片來源:太平島維基百科、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媒體披露美國強推華航24架波音787 總統府:又來了!

鏡電視爭議/陳椒華槓上NCC 提成立專案小組再遭阻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