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增菸稅挹注長照財源,政府到底希望收多收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調增菸稅挹注長照財源,政府到底希望收多收少?
  • 字級
調增菸稅挹注長照財源,政府到底希望收多收少?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以及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13)日聯席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的菸酒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初審通過菸酒稅法部分條文,將各類菸品應徵稅額,從現行每千支(每公斤)徵收新台幣590元,調增為每千支(每公斤)徵收1590元;亦即每包菸的菸稅從11.8元調增為31.8元,共上漲20元,稅收預估增加約233億元。

行政院函請立法院審議之「菸酒稅法第7條、第20條及第20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昨(13)日已於立法院第9屆第3會期財政、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第1次聯席會議審查完竣。其中草案第7條照立委曾銘宗等16人擬具之「菸酒稅法第7條條文修正草案」版本通過,第20條及第20條之1照行政院版本通過。該修正草案提交院會討論前,尚須經黨團協商。草案之修正重點如下:

一、 基於以價制量,維護國民健康,並支應政府長期照顧服務之財源籌措,將各類菸品應徵稅額由現行每千支(每公斤)徵收新台幣590元調增為每千支(每公斤)徵收1590元。
二、 為充裕長期照顧服務財源,菸品應徵稅額調增之稅課收入,撥入依長期照顧服務法設置之特種基金,用於長期照顧服務支出,不適用財政收支劃分法之規定。

財政部指出,菸品稅捐為抑制菸品消費、降低吸菸率之政策工具;我國目前菸品稅捐占菸價比重48%,與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之70%相較,尚有調漲空間;且自91年菸酒稅開徵以來,迄今未曾調整菸品之應徵稅額,衡酌國家經濟財政狀況,並配合長期照顧服務法第15條之修正,以調增菸品稅額所增之稅收挹注長期照顧服務財源。

簡言之,這項看似有助於減少吸菸人口的政策,其增收的稅金,卻是要用來支撐今年1月甫經立院三讀通過的「長期照顧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對此,立委蔣萬安在會中直指:「不合邏輯。」

由於長照支出不適用於財政收支劃分法的規定,因此修法將菸稅收入撥入長照法所設之特種基金。財政部長許虞哲說明,調增菸品稅額的目的在於以價制量,進而降低國內吸菸人口數;至於增收的稅金用以挹注長照服務,則有助其永續發展。

「我還是不了解這個政策推行的邏輯,」蔣萬安表示,政府一方面希望長照服務能有穩定的財源,因此希望每年維持初估的233億元甚至更高,但另一方面又希望藉由調增菸品稅額降低吸菸人口,「到底希望愈收愈多還是愈收愈少?」

立委費鴻泰也指出,世界各國少見將稅目用於指定用途,以菸稅當長照財源,既不符合現實考量,也未考慮社會觀感。且菸稅調漲,吸菸者一定減少,恐無法如財部「樂觀預期」一年收到200多億稅收。

假設,如許虞哲所述,調增菸品稅額為抑制菸品消費之政策工具,且確實奏效,那麼,對於以可預見的菸稅之短收挹注長照服務,這樣的長照會做得好嗎?

行政院長林全今(14)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目前長照服務僅第一階段試辦,所需的財源有限,因此先從對社會整體影響層面較低的菸稅、遺贈稅著手;未來若要全面推行,財源會再重新檢討。他補充,從第一個階段看來,財源部分雖然比支出要低一些,「應該是還可以運轉的。」

據衛福部估算,目前台灣有76萬人需要長照服務,平均每人所需經費為45萬元,總金額高達1140億元。許虞哲表示,調漲的菸稅將全數撥入長照法特種基金,預估每年可增約233億元;菸捐部分則預期會因銷量下降,每年減少69億元
,衛福部將編列公務預算填補。至於遺贈稅修正草案則於明(15)日進行初審,預計調高後,每年可增收63億元。

衛福部初估,合計兩稅調漲,長照4年內的財源皆夠用,5年後視情形決定是否增列財源或搭配保險制。

20170314-中華郵政基金績效 四大基金墊底

衛福部指出,「菸捐」與「菸稅」均為政府收入,其預算、執行與決算,均須依政府法令辦理、受相關機關法令監督。兩者的差別在於:「捐」屬於「專款專用」,依法定用途分配,其目的與流向清楚,衛福部並將經費執行結果公布於網站;「稅」則依體制納入國庫,統籌分配至各部會預算,無從區分來源與流向。此外,兩者的法源依據與主管機關也不同:「菸捐」依菸害防制法,主管機關乃衛福部;「菸稅」依菸酒稅法,主管機關為財政部。

衛福部強調,無論調高菸稅或菸捐,均有助於降低吸菸人口數。

【匯流新聞網】帶你回顧長照議題:
2016-11-03 新政府推動的「長照2.0」是什麼?
2016-11-03 「長照2.0」上路 政府會不會太樂觀?
2016-11-06 罩得住嗎?「長照2.0」掀質疑聲浪
2016-11-21 求快不如求穩 業者抗議「長照2.0」不公
2016-12-02 長照人才留不住 政府欲調高薪資30K
2016-12-09 找志工填補長照人力缺口 遭酸:免費好用
2016-12-18 「長照2.0」全台同步上路 財源問題仍待解
2016-12-25 長照支付制度挨轟「草率」衛福部:延後上路
2017-01-13 《長照法》三讀通過 確定調高遺贈稅、菸稅支應
2017-02-16 「長照2.0」新上路 醫事人力缺很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