罩得住嗎? 「長照2.0」掀質疑聲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罩得住嗎? 「長照2.0」掀質疑聲浪
  • 字級
罩得住嗎? 「長照2.0」掀質疑聲浪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長照2.0」於11月正式啟動,總統蔡英文喊出「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口號,要求相關單位必須全力投入,但是這個進階版的「長照2.0」計畫真的如同政府所想的這麼樂觀嗎?

>>>還不知道甚麼是「長照2.0」? 【點我】

「長照2.0」目前仍屬試辦計畫,但是才剛上路就不斷引起外界質疑。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表示,新政府推動的「長照2.0」計畫量能不足,根本「罩不住」,立委曾銘宗也點出「長照2.0」的三大問題點,包括財源不足、程序不符以及人力不夠。

▪ 財源不足
依照衛福部估算,目前台灣有76萬人需要長照服務,每人平均需要45萬經費,總金額高達1140億,但是現在長照財源來自遺產贈與稅以及菸捐,總金額約221億,根本無法支撐普遍性長照。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也認為,「長照2.0」若只以公務預算作補貼是「撐不久的」,他認為必須要引入商業模式挹注財源,才能穩定、永續經營。

至於菸捐納入長照財源,立委洪慈庸也提出質疑「是要全民戒菸救健康,還是抽菸救長照?」,她認為衛福部一方面希望菸稅可穩定挹注長照財源,另一方面又希望大家不要抽菸,豈不是很矛盾?

▪ 程序不符
國民黨首席副書記長王育敏表示,長照議題不分藍綠,但是蔡英文在決策會議上竟然只邀綠營執政的縣市首長,在這麼重要的議題上還分藍綠,不可思議。

另外,立委曾銘宗指出,行政院版的修正草案已經送至立院衛環委員會審議中,卻犯下程序不符邏輯的錯誤,在草案當中將遺產贈、菸酒稅納入財源,罕見的將各種應徵稅額同時名列,這種修法模式侵犯了財政委員會的審議職權,因此呼籲應採兩委員會聯席審查方式進行修法。

▪ 人力不夠
衛福部長林奏延提出研擬「長照役」,將會向內政部爭取一般替代役作為補充人力。立委蔣萬安認為,這樣的做法「治標不治本」,教育體育不缺相關科系的畢業生,政府不改變結構讓專業人力投入,做法不務實。

現在具有長照服務員資格者就業率偏低,根據教育部近6年來從45所長照相關科系,每年可以培訓約4,000多位長照人力,但是在每年近5,000名畢業生當中,投入長照產業的比例卻僅三成,其問題就在於長照人員的薪水偏低,吸引不了年輕人願意投入。

▌「長照2.0」雷聲大雨點小

現在大部分民眾對於「長照2.0」仍不清不楚,甚至「無感」。專家認為,雖然整個長照政策規畫的相當詳細,提供的服務也更加多元,但是未來在整合的過程當中,最大的挑戰在於「被照顧者不願意接受」,因此建議政府應該要深入基層宣導,逐漸改變民眾的想法。

另外,新的「長照2.0」政策規劃原則是「社區化」,不願意利用現有長照資源,讓部分小型機構並沒有列入計畫當中,變相使得部分老人根本得不到新服務。 國家推動長照政策是必然的,但是計畫真的有符合國人期待嗎?就算政府有心提供服務,年長者會不會不買單?會不會又重蹈覆轍?這些都是「長照2.0」之路的挑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