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論壇 慢性腎臟病尿毒素的解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名醫論壇 慢性腎臟病尿毒素的解藥
名醫論壇  慢性腎臟病尿毒素的解藥

名醫論壇-慢性腎臟病尿毒素的解藥

張志宗/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及腎臟科教授

腎臟功能不全會造成尿毒素的堆積,過多的尿毒素會傷及腎臟造成腎臟功能進一步的惡化。尿毒素也會造成心臟及血管細胞的受損,過多的尿毒素還常常會造成糖尿病患者胰島素的阻抗、血糖控制不良以及骨頭的病變。此外,尿毒素可能導致免疫機能不全、加重慢性腎臟病患者的貧血,並且可能影響認知狀態、造成病人的營養不良。尿毒素也是造成慢性腎臟疾病患者皮膚癢和口臭的重要原因。

尿毒素的種類繁多,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腸胃道而來,譬如毒性很強的P-cresyl sulfate (PCS) 和Indoxyl sulfate (IS)。食物中的蛋白質,會經由腸道內的細菌轉化為PCS和IS,堆積在體內造成腎功能繼續惡化。而隨著腎功能的惡化,PCS和IS在血中濃度也越來越高,尿毒症狀也會越來越加明顯。

AST-120 (日本吳羽化學製藥KUREHA CORPORATION研發代號)為特殊科技製程,具有奈米孔洞的專利碳素球體,在飯後1小時服用,可以有效率地從腸胃道將這些尿毒素吸附排出。日本的臨床研究顯示,藥物遵從性好的慢性腎臟疾病病人,規律的服用AST-120可以降低血中的尿毒素濃度,能延緩腎功能的惡化,進而延緩進入透析的時間,慢性腎臟疾病造成的尿毒症狀也能得到緩解。

因此,在日本和韓國,有許多腎絲球過濾率小於60分的慢性腎臟疾病病人,都規律的服用AST-120來治療腎功能的惡化,並且預防或改善慢性腎臟疾病造成的併發症,例如:骨頭的病變。

以下舉兩個案例和讀者分享。案例一、葉先生,65歲,慢性腎絲球腎炎患者,102年9月10日開始服用AST-120,治療前腎絲球過濾率37分、肌酐酸1.87mg/dl、血色素10.2g/dl。葉先生9年來規則服用AST-120,早晚各一包,最近一次抽血報告是110年1月1日,肌酐酸1.59mg/dl、腎絲球過濾率42分、血色素也上升到11.3g/dl,葉先生服藥的遵從性非常好,所以這9年來,他感覺身體狀況比服用AST-120前改善很多。

案例二、詹先生,88歲,因糖尿病造成腎功能不全,110年10月開始服用AST-120,每日三次,服用藥物治療前肌酐酸2.36mg/dl、腎絲球過濾率26分,110年12月再來抽血,肌酐酸已經下降到1.91mg/dl、腎絲球過濾率上升到33分。

這兩個案例告訴我們,只要規則好好服用AST-120,許多腎功能不全的患者,腎功能的下降可以得到改善。

此外,根據2015年台灣慢性腎臟病臨床診療指引,建議早期慢性腎臟病病人使用AST-120,可能可延緩腎絲球過濾率下降速度,引用其內容如下:

日本進行的前瞻性隨機開放性病例對照研究,納入腎絲球過濾率20-70 ml/min病人,每天使用6 g AST-120(Kremezin),兩年內每個月腎絲球過濾率下降幅度比未使用AST-120對照組病人幅度較小,尤其在腎絲球過濾率≥31.4 ml/min病人身上更加明顯。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好消息!不是本土 基隆司機、亞東護理師「感染源」找到了

陳時中宣布觀察期拉長到年後! 不掃興「過年要回家看家裡人可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