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腎功能!問腎救苦 醫師推3招延緩衰退速度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搶救腎功能!問腎救苦 醫師推3招延緩衰退速度

CNEWS195230922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台北報導

根據國健署統計,國內20歲以上成人每10位就有1位患有慢性腎臟疾病。台北慈濟醫院腎臟透析中心主任郭克林指出,延緩慢性腎臟病惡化,必須做多種危險因子的管理和治療對策,從腸道抑制壞菌製造尿毒素的生成,是最新的尿毒素治療對策。

郭克林指出,腎臟功能不好,會讓尿毒素無法排除而累積體內,進而攻擊體內多個器官,產生很多併發症;當尿毒素累積上升又會回頭攻擊腎臟,就像火上加油,使腎功能惡化更快,變成一種惡性循環。而尿毒素也會影響心臟血管組織和造骨系統,甚至影響造血功能,並加重心血管疾病的惡化。

除了傳統導致慢性腎臟病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與高尿酸血症之外,非傳統危險因子當屬親蛋白型尿毒素的影響對腎臟傷害最大。郭克林解釋,這類親蛋白型尿毒素最難移除,過去使用活性碳只能吸附一小部分,而且此類尿毒素具有和白蛋白緊密結合的特性,即使腎友進入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也無法有效清除,加上透析患者排便不順和便秘的比例高,尿毒素無法順利經由排便排出,如果讓毒素持續累積在患者體內,就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併發症。

CNEWS195230922a01

針對預防和改善尿毒症的日常保健,郭克林建議,除了三高病因需要使用藥物控制及採取低蛋白飲食的基本保健外,還可從照顧好腸道健康做起,設法減少壞菌分解氨基酸產生的親蛋白型尿毒素流竄全身。國內已有腎臟病人人體試驗研究發表:具備親蛋白尿毒素靶向的次世代功能乳酸菌製劑能夠減少體內親蛋白尿毒素,可能機轉是專利乳酸菌株能改變腸道細菌叢生態,從源頭調節親蛋白型尿毒素產生。

郭克林強調,腸保健康才有腎利人生,提出3招延緩腎病進程的營養保健新觀念。第一,落實執行低蛋白飲食,和養成規律適當運動習慣。第二,配合醫囑治療三高,使用適合藥物降低腎壓,例如RASi、SGLT2i,減少蛋白尿。第三,可考慮在國際營養醫學期刊有發表過功能和安全性的次世代功能乳酸菌製劑,幫助促進新陳代謝。

郭克林指出,分析台北慈濟醫院接受自費健康檢查的40歲以上民眾10年5萬筆研究資料,發現純素食者、奶蛋素食者罹患腎臟病的風險較葷食者降低了14%至18%,就是因為素食者攝取纖維多、低蛋白、脂肪少,腸道較健康,產生毒素較少,能減輕腎臟負擔。

目前台灣的生技公司成功開發出針對親蛋白尿毒素為靶向的次世代乳酸菌,該項產品是全球首創。標準生技學術藥師表示,具備腎臟病人體實驗的次世代乳酸菌株組合的臨床文獻已經率先發表在著名國際腎臟營養醫學期刊,並帶動國內腎臟科專家們對腸道菌的重視與研究正蓬勃發展,未來結合精準醫療尿毒素生物標記檢測,對腎病進程管理具有相當正面積極意義。

因此,延緩慢性腎臟病惡化,除了限制低蛋白飲食、適量攝取蔬食,搭配專業的乳酸菌製劑作為營養補給,並遵循醫師醫囑,不亂服用偏方藥物,以正確觀念治療慢性腎臟病。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身浮腫+2週暴瘦5公斤    她非腎病!「腎功能不低反高」惹上大魔王

食不安!中元節查到防腐劑「草仔粿」流竄   過量下肚恐損害肝、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