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甲男女逾30萬人患肌少症 養肌防老、營養均衡成關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花甲男女逾30萬人患肌少症 養肌防老、營養均衡成關鍵!
台灣花甲男女逾30萬人患肌少症 養肌防老、營養均衡成關鍵!

台灣花甲男女逾30萬人患肌少症 養肌防老、營養均衡成關鍵!

▲台灣已逾30萬民長者受疾病所苦,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暨老年醫學科程信翰醫師表示,養肌防老應注意營養均衡,同時每週固定2次伸展運動可穩定肌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 / 台北報導

台灣逾30萬民長者受疾病所苦,且肌少症患者數更隨老年人口增加持續攀升。加上近期國外研究證實,新型冠狀病毒會影響神經、肌肉骨骼,亦恐造成肌少症。換言之,不僅中高齡者須留意肌少症,未來肌少症罹病可能因新冠病毒影響年輕人,成為老少都需要注意的問題。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暨老年醫學科醫師程信翰呼籲:「走入與新冠病毒共存的時期,更要留意營養均衡、規律運動,減緩肌肉流失,遠離罹患肌少症風險。」

根據統計,台灣60至70歲民眾,約有10%患有肌少症,到了80歲以上可能將近30%。醫師程信翰提醒:「若營養攝取不足,會加速肌肉流失,導致跌倒、骨折等死亡風險激增。」然而國外研究調查亦顯示,平均達 50歲後肌肉流失更比30歲壯年時期加速2倍;近日更有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除了造成肺部損傷外,肌肉、骨骼有可能受病毒影響,進而增加肌少症風險,因此如何日常保養成了民眾保健的重中之重。

程信翰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攻擊肌肉組織,導致蛋白質不易吸收轉化,民眾也容易受病毒影響,降低食慾進而減少營養攝取提升肌少症風險,未來肌少症可能不再只限中高齡者須留意,年輕族群也需要及早開始存「肌」本,遠離肌少症風險。同時,程信翰也強調,染疫人數雖持續增加,與病毒共存,更應重視均衡營養、固定運動,維持保護力仍是關鍵。

不過隨著疫情蔓延下,外食比例增高,民眾常擔心誤踩高熱量食物雷區。如何維持營養均衡、增肌不增肥?營養師陳怡錞建議:「民眾在營養攝取時,應留意盡量挑選含有優質蛋白質、MCT中鏈脂肪酸這類營養素,以及更接近天然食材成分的食物,更能事半功倍。」

台灣花甲男女逾30萬人患肌少症 養肌防老、營養均衡成關鍵! 8

但長輩牙口不好、食慾不振,對於食物口味較為挑惕,長者會因為營養補充品的口味不佳或是覺得膩而拒絕持續使用,導致肌肉量流失風險,常讓子女及照護者傷透腦筋。想穩固身體肌肉量,增強疾病共存保護力從何做起?程信翰表示,想要甩開肌少症風險,3大步驟一定要記得:
一、量表自評及早揪疾病風險
二、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與油脂熱量
三、養成每週運動習慣

研究也證實,每日補充約6克的MCT與優質蛋白質,有助提升肌握力, 每日補充MCT的長者,肌力測試明顯提升達48%、在握力與行動力也提升約13%,病毒共存時刻日常超前部屬,避免肌少症危機、增加保護力。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打完疫苗耳鳴、聽力降? 醫師提醒「這類人」注射前先評估

陳時中鬆口「快篩陽=確診」5月中有望上路! 疫情炸鍋「現在我也不談選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