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昶佐問外交部如何評估日相訪東南亞 吳釗燮這樣說…… - 匯流新聞網

NEWS

林昶佐問外交部如何評估日相訪東南亞 吳釗燮這樣說……
林昶佐問外交部如何評估日相訪東南亞 吳釗燮這樣說……

外交部長吳釗燮4日接受立法委員林昶佐質詢,表示我們會密切關注日相岸田文雄訪問東南亞一事。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4)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美國與中共競合下我外交經貿戰略佈局與僑臺商之因應」專題報告,並備質詢。立法委員林昶佐詢問外交部如何評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東南亞訪問之行,吳釗燮回應,「我們會密切關注」。而在吳釗燮剛抵達立法院紅樓時,接受現場媒體訪問,他針對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肖仔說」,表示「我絕不接受!」

吳釗燮甫抵達委員會現場,即被媒體團團包圍,探詢其對曾銘宗日前質詢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的「肖仔說」相關回應。事件起因是,曾銘宗聽聞俞大㵢報告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無庸置疑」,隨即怒嗆「到底是中華民國、台灣還是中華民國台灣⋯⋯你是肖仔喔!你什麼時候把國家名字改了?」

吳釗燮表示,在立法院裡面問政應該要理性,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但是當我們的常任文官,尤其是台灣的外交部已經為台灣外交奮戰這麼久的人,還需要在立法院裡面受到這種人身攻擊、羞辱,他覺得是很不應該的事情。我們的常任文官是國家重要資產,政府來來去去,政務官來來去去,我們的政府、國家還是需要靠常任文官,所以任何對我們常任文官的羞辱或人身攻擊行為,我這邊都無法接受 我帶領外交部團隊,看到外交部的常任文官被這樣對待,我覺得非常不平,我有任何機會都會對外呼籲要維護常任文官的制度,絕對要善待常任文官,「對於常任文官的人身攻擊方式,我絕不接受!」

稍後,吳釗燮接受林昶佐質詢,林問及最近有日本自民黨青年局的國會議員訪台,日相岸田文雄4月29日出訪東南亞國家,印尼、越南和泰國,我們怎麼看其出訪目的?林昶佐繼續說,岸田出訪目的是應對持續進攻烏克蘭的俄羅斯以及海洋自由相關合作進行和平訪問,在訪問印尼、越南、泰國時,這些國家有些約略不同反應,畢竟東南亞國家除了新加坡外,其他國家並沒有跟進制裁俄羅斯,這件事情外界就有不同看法,外交部怎麼評估?

吳釗燮回應,我們非常密切關注,同時也看到日本外相林芳正出訪中亞地區,他們的出訪看起來具有戰略眼光,尤其在東南亞區域,日本顯然非常重視,但涉及到日本外交政策,除了跟我們有關的以外,我們一向不對外發言,不過我們會密切關注。

林昶佐附和吳釗燮所言,表示中美競爭之下我們的佈局,當我們看我們的好朋友日本怎麼做的時候,外面有不同解讀,東南亞對日本訪問的反應不同,就有人解讀日本沒有能力讓東南亞國家加入制裁俄國包圍網,而我們如果看自己區域安全跟台灣、印太地區攸關的就完全不同,不是看字面上有多少國家加入制裁俄羅斯。

吳釗燮表示,他非常贊成林昶佐說法,外交部也對外發布過要跟日本產業尋求在第三地的合作,林的說法就是政策推動方向,日本、澳洲、美國對東南亞,對整個印太區域的經營比以前積極很多,除了戰略性的思考,在經貿方面也提供我們很多機會。

此外,根據外交部的公開資訊,吳釗燮3日晚間宴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暨眾議員小倉將信一行人,林昶佐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泉裕泰代表、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都在晚宴之中。

照片來源:截自立法院議事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 4 月定期調查 3-2】六成民眾支持「與病毒共存」防疫政策 56.4%認為不需要升級三級警戒 但仍有超過七成民眾擔心染疫

匯流民調 4 月定期調查3-3】民進黨肯定蔡政府防疫 國民黨痛批防疫失能 民眾黨時代力量持觀察態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