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 4 月定期調查3-3】民進黨肯定蔡政府防疫 國民黨痛批防疫失能 民眾黨時代力量持觀察態度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匯流民調 4 月定期調查3-3】民進黨肯定蔡政府防疫 國民黨痛批防疫失能 民眾黨時代力量持觀察態度
【匯流民調 4 月定期調查3-3】民進黨肯定蔡政府防疫 國民黨痛批防疫失能 民眾黨時代力量持觀察態度

圖為總統蔡英文4月29日上午接見「北美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蔡英文致詞強調臺美關係之於臺灣的重要性。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陳弘志、何豪毅、潘永鴻/專題報導

「匯流民調4月定期調查」結果出爐,探討疫情之下,台灣民眾對於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衛福部長陳時中的滿意度如何變化。調查結果另能顯示,台灣民眾普遍對於現今政府的防疫政策之感受,《CNEWS匯流新聞網》邀請民進黨、國民黨、台灣民眾黨以及時代力量等政黨,實際與基層民眾接觸的政治人物分析調查結果。

民進黨:民眾理解政府防疫努力

針對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三人的施政滿意度民調數據,立法委員兼任民進黨發言人林靜儀表示,民眾多數都能理解過去兩年一同防疫的努力,讓台灣人能夠打完疫苗再迎接與病毒共存的時候,而且經濟不受太大影響,這些都會反映在民眾的滿意度上面。自己在地方跑行程,地方多數民眾也知道疫苗打完就不用太恐慌,很有信心迎接防疫發展。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就歷任總統的狀況來看,蔡英文在第二任剩下將近一半的任期還有五成滿意度,這的確是非常優秀的成果,也代表這六年來蔡英文總統執政路線是受人民肯定信任,創造了歷任總統很難得的高標,蘇貞昌掌理國家內政大小事,行政院長一直是最難做的重要職位之一,到現在還有將近五成的支持度,不滿意度也遠低於滿意度,這表示目前的內閣運作順暢且有效,並能解決民眾的問題。

洪申翰指出,最讓人亮眼的是陳時中部長的滿意度,在確診數持續破萬的階段還能有六成滿意度的成績,這表示過去兩年多防疫的成績受到很大的肯定,當然,目前遇到防疫的巨大挑戰,在下個階段可能會有蠻艱困的情境,更需要善用執政團隊與民間力量之間的互相協力,才可能繼續保持社會對內閣的信任感,也在防疫的布局工作裡保持彈性和有效率,讓整體社會受到秩序的影響不至於太大,這是最大挑戰的所在。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表示,基本上看起來的民調民眾對於蔡總統跟蘇院長的滿意度基本是暇不掩瑜,證明施政風格逐漸走向穩健風格,過去的改革成效逐漸得到效果。

關於陳時中民調高達六成,阮昭雄表示,數據提到陳部長的滿意度,基本上可以說是投射對於防疫成果的滿意度。這表示這幾年來防疫的成果和風格得到民眾的肯定和信任。另外,民調顯示在全體受訪者中,近5成認為目前停課標準不需要放寬,阮昭雄指出,針對全體受訪者,可能在是家長身分跟非家長身分對於停課標準會有不同的認知。對於國高中國小的停課,必須要有更嚴格的配套措施,才能實施得更為周全。

針對民調顯示狀況,高雄市議員林智鴻指出,國家整體的防疫政策,必須要相信專業,同時有長遠計畫與步驟逐步來推動,以防疫高民調來說,民意相信「防疫專業」已表現在民調上。

林智鴻也提到,停課不放寬部分,近期面對本土疫情升溫,人民心中已「與病毒共存」以及希望正常生活的心理準備,未來因應作為應持續滾動檢討,讓更專業且完整的資訊及措施落實,相信市民會更願意正面表態,蔡英文總統的民調會進一步提升。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左)和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右)。

國民黨:民調未反映最近萬例確診真實民意

國民黨團書記長萬美玲表示,對總統、行政院長的防疫政策滿意度至今還有五成左右滿意度,這項民調的調查時間尚未反應到這兩天疫情「爆炸」導致的民怨,因為她在基層所處理的民眾陳情案件,都是痛罵政府防疫無力的各項錯誤政策。

萬美玲說,就以最近協助的住院案例而言,一名學齡前兒童上吐下洩四天,快篩陰性等待PCR檢測住院,但因檢測量能不足排隊等不到,小孩整天待在急診室裡吐,四週都是擔心被嘔吐物傳染的病患,「這代表我們醫院的量能已經炸鍋了!」

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李德維也說,他並不認為,這份民調所做的時間是疫情剛開始上升,尚未反應這兩天破萬例確診的疫情民意。他指出, 疫情升溫到現在,一開始蘇貞昌還出來講「新台灣模式」,被媒體修理之後就不出來;現在很簡單,潮水退了,防疫神話退潮了,蘇退到第二線、蔡退到第三線,連陳時中也推形象比較好的羅一鈞出來上火線。

對於民意反應不需要降低停課標準,也不用提升三級警戒,李德維認為,這是因為會怕疫情擴散,但更會怕影響到日常生活,影響經濟發展,「這就是前面兩年防疫神話的反作用力,大家對防疫標準跟過去一樣非常高,這是過去兩年民進黨世界跟不上台灣,留下這個印象,大家就覺得應該比人家好」

李德維指出,台灣疫情確實比其他國家好,那是因為台灣強在台灣人守規矩,打疫苗戴口罩,外國人都十分抗拒,但我們是排隊買口罩買快篩,非常願意遵守各項防疫指引,民進黨則是利用這個台灣人的特性,將防疫有成轉換為民進黨的功勞。

他並表示,現在是一萬、兩萬例確診,疫情還沒到頂峰,但每天確診案例最高也就6萬左右,因為台灣PCR量能一天也只能檢出6萬多份。李德維強調,關於PCR量能,國民黨早就講了兩年,預算8400億元照編,但政府總不能拿錢不辦事,疫情照這樣發展下去,他預期接下來民意肯定要炸鍋。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

民眾黨:疫情之下民怨正在累積

針對民調結果,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認為,疫情蔓延之下,民眾對蔡英文總統的整體滿意度開始出現微幅下降,但可以觀察到自今年二月開始,蔡英文的滿意度已經連續兩次降低,雖然幅度不是很大,但值得觀察。

從綠營執政縣市來看,基隆的確診人數相對於其人口比例,是相當高的。再來看防疫政策,包含「三劑令之亂」,還有當前「快篩劑之亂」,民眾買不到的問題,還有唾液快篩劑傳出是高端股東取得首件核准權,導致社會觀感不佳與質疑,在在顯示很多民怨持續累積,這部分未來還需要持續觀察。

再來看蘇貞昌的滿意度,也是自二月連續兩次持續下降。目前看起來,疫情還沒有到達高峰,專家學者預估五月底、六月才是高峰。如果快篩劑的問題還是無法解決,中央與地方的防疫政策還是無法協調,預計還會累積更多民怨,蔡政府的民調滿意度還會繼續受到衝擊。

邱臣遠表示,目前單日確診數持續破萬,百工百業都受到影響,台灣民眾黨就接到許多陳情,指出不論是補教業者、托嬰業者,都遭遇停班停課的衝擊。許多家長,包括35歲到45歲的青壯年家庭,都因為家中小朋友停課,也必須陪伴居家隔離,但相關防疫補貼卻領不到。至於托嬰業者在停托之後,還要繼續負擔人力等薪資成本,有非常多的行業受到疫情影響,但缺乏幫助。

從這份民調來看,有超過七成七的民眾擔心疫情持續擴大,但陳時中部長目前的防疫政策,是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目前是模糊的。雖然目前來看,嘴巴上講共存,但手段上,大家還是覺得是清零,因此造成很多政策混亂,也讓基層公務人員累到人仰馬翻,第一線醫護人員也疲憊辛苦,繼續這樣下去,都是未來值得觀察的地方。

邱臣遠強調,民調中,有近五成民眾認為停課標準不需要繼續放寬,這顯示停課這件事,對於小朋友,還有父母的家庭生活影響非常大。目前是兒童疫苗準備開放接種,但是BNT疫苗卻尚未及時進口,導致許多家長對於兒童疫苗有非常大的疑慮,這些都值得未來繼續觀察。

邱臣遠說,可以看出,不論是快篩試劑、兒童疫苗、三劑令政策,還有防疫政策不明,在在顯示民眾對當前的防疫指引無所適從,甚至許多人在萬一確診後,之後的標準作業程序都茫然不知,「我認為在六月之後,民調還會再有一波的變化」。

時代力量王婉諭(左)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右)。

時代力量:民意波動有多重因素 民眾在乎疫情適應 不至苛責陳時中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針對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執政滿意度分析,表示民意波動可能有多重因素,蔡總統直到第二任都仍維持超過五成滿意度,確實較為罕見,也可以預期隨著任期走向後半段,民調有下滑成為常態現象。除此之外,在整個社會氛圍下,通膨對於生活壓力的負擔逐漸加重,這也可能導致民眾對於現況產生不滿。

再者,隨著蔡總統的八年任期走入尾聲,也會讓民眾開始審視過去八年的整體表現。如果回溯來看,會發現包含居住正義、少子女化、司法改革甚至是近來的台鐵改革,都有許多未竟之處,更讓人質疑剩下不到兩年的任期間,蔡總統到底是否有意推動這些政策承諾。

王婉諭提到,回到疫情發展,仍然是整個社會當下最關注的情勢。尤其從四月開始後快速爆發的本土疫情,對於民眾生活仍產生一定衝擊,不論是日常生活、觀光旅遊甚至是商業活動都還是因此受到限制。同時我們也看到,在共存與清零政策轉移期間,自然會有一波震盪期,可能會讓民眾因此對於現階段混亂政策產生質疑,尤其在醫療量能、篩檢分流、匡列標準等政策變換多次的情況下,執政黨必須要盡快改善現有的亂象,才不會讓民眾的信任與信心迅速流失。

詢及台灣每日本土確診突破萬例,根據調查,衛福部長陳時中的滿意度卻仍然高於6成,王婉諭認為,現在疫情的狀況經過兩年的緩衝,已經和疫情最初的情形截然不同。尤其是疫苗的接種和口服藥物的上市,更大大減低了疫情的威脅。與此同時,病毒變異也產生了輕症化的情況,因此迅速飆高的確診數,並不會像先前一樣造成民眾的群體恐慌。我想大家也會慢慢習慣,這樣與病毒共存的日子。

王婉諭同時也提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和陳時中部長仍必須戒慎恐懼,正因為過去台灣並沒有進入如此大規模的社區感染階段,因此台灣民眾也會抱持較高的標準來審視政府作為。目前以我們初步所見的準備仍有不足,民眾也紛紛開始對於政策方向產生質疑,尤其會擔心醫療量能不足引發的社會危機,這部分是未來可以持續觀察民意走向的關鍵。

根據調查,我國民眾有6成滿意政府今年以來的防疫政策,整體調查顯示我國即將邁向與病毒共存的階段,王婉諭對此強調,隨著疫情的發展,疫苗的施打率提升、中重症的比例下降,加上我們不可能永遠的進行社會動員、實行高強度封鎖,這對於整體經濟發展都會產生巨大衝擊,更可能會引發防疫疲乏,進而衍生更大規模的社會反彈。尤其台灣是一個高度密集的島國,仰賴國際貿易立國,不可能持續現有的鎖國政策過久。因此她認為,現在不論民眾、政府思維,都已經轉向討論「如何共存」,如此一來才能夠真正邁向疫情的下一步,讓台灣逐步走向「正常生活」的未來。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因為疫情影響,執政者的民調自然會起起落落,從4月到現在,民眾已經很清楚知道必須要調整防疫心態,走向跟病毒共存。近日確診案例飆高,3日已經到達23,000多例,他分享,他每天往返在新竹與台北之間,不論是道路車流、餐廳內用人潮,都能看見略有減少,但與去(2021)年5月比起來,顯然去年情況更加嚴重。

邱顯智提醒,走向與病毒共存共有4件事情必須注意,一是防疫能量配置必須「去中心化」,讓地方政府有更多資源跟權限因地制宜;二是篩檢量能要足以因應頻繁篩檢;三是輕重症分流,由基層診所承接大量輕症確診予以篩檢跟投藥,因為現在走向流感化,如果基層診所無法承接的時候,可能無法因應現在大量輕症患者的狀況;四是透過基因定序、廢水監測等措施,監控變異數跟社區傳播的情況,畢竟走向與病毒共存還是有很多事情要做。

至於陳時中滿意度仍然突破6成,邱顯智說,疫情發展到現在,民眾比較在乎如何同舟共濟以度過難關,民眾也不會認為都是指揮官的問題, 反而側重點在如何妥善因應疫情,台灣防疫從過去的清零到現在的共存,防疫心態要如何調整較重要,民眾倒不至於太過苛責陳時中。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王婉諭臉書、邱臣遠臉書、萬美玲臉書、李德維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 4 月定期調查 3-1】疫情大爆發尚未重創政府 最新民調陳時中維持六成滿意度 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滿意度變化不大

【匯流民調 4 月定期調查 3-2】六成民眾支持「與病毒共存」防疫政策 56.4%認為不需要升級三級警戒 但仍有超過七成民眾擔心染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