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耳鳴、聽力降? 醫師提醒「這類人」注射前先評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打完疫苗耳鳴、聽力降? 醫師提醒「這類人」注射前先評估
  • 字級
打完疫苗耳鳴、聽力降?   醫師提醒「這類人」注射前先評估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大爆發,讓打疫苗的人潮又開始多了起來,但也有人在接種完疫苗後引發耳鳴?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任黃俊豪近來就接連收治兩位民眾在打完新冠肺炎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抱怨突然覺得耳朵嗡嗡、嘰嘰叫,還有頭暈、發脹,其中一人甚至有聽力下降現象;黃俊豪就建議,若曾在打疫苗後有神經痛、神經發炎或手腳麻、無力等情況,先請醫生進行評估再決定是否施打。

黃俊豪說,第一個來求診的是名58歲男性,在給予藥物服用3周之後,原本頭暈與脹的症狀改善許多,但耳鳴與聽力喪失的症狀只改善一半,目前仍持續治療中。

第二位病人則是63歲男性,頭暈、頭痛、失眠的症狀,經2周治療後獲得大幅改善,但耳鳴的症狀目前進步有限,仍持續針對症狀調整用藥。

黃俊豪指出,該名患者在檢查後確認輕度突發性耳聾,且排除為中耳發炎或是外傷造成,因此懷疑不良反應與施打疫苗有關。

黃俊豪說,在臨床上較常見突發性耳聾個案,約有8成肇禍於病毒性感染,還有一些人是因為慢性疾病,如血管硬化較嚴重、糖尿病或腎臟病的高年齡患者,因為血流不順而造成,少部分則是因為頭部外傷造成。而4月初,疫苗學家兼梅約診所疫苗研究小組主任Gregory M. Poland也呼籲該進一步研究COVID-19疫苗接種與聽力損失及其他聽覺疾病如耳鳴之間的關聯性。

疫苗到底該不該打?黃俊豪提醒,儘管打疫苗會產生一些副作用,但多為特異體質的人才會發生,發生率並不高,民眾不需要太過擔心。建議若曾在打疫苗後有神經痛、神經發炎,或是有手腳麻動或無力等情況者,打疫苗前先請醫生進行評估,再決定是否施打;另外,身體比較虛弱且有不舒服的狀況時,可選擇延後施打,一旦打疫苗後真的發生症狀,則要趕緊就醫接受治療。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時中鬆口「快篩陽=確診」5月中有望上路! 疫情炸鍋「現在我也不談選舉」

快篩陽性民眾爆量 大醫院快受不了!新設「快篩陽性視訊門診」分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