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輕忽第4高! 把握黃金治療期 擲出人生好腎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可輕忽第4高! 把握黃金治療期 擲出人生好腎杯
不可輕忽第4高! 把握黃金治療期 擲出人生好腎杯

不可輕忽第4高! 把握黃金治療期 擲出人生好腎杯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台北報導

你也是三高一族嗎?小心第四高正在伺機潛伏!台灣每8位成人就有一位發生腎臟病變,卻有逾9成腎臟病患者罹病不自知。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病人容易錯失黃金治療時機,導致腎功能無法恢復。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黃尚志分享,慢性腎臟病防治除了控制三高外,更要留意第四高「高腎壓」。

適逢2022世界腎臟日,國健署攜手台灣腎臟醫學會、腎臟病防治基金會、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台灣高血壓學會、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共同呼籲國人重視早期慢性腎臟病防治,勿輕忽高腎壓。

當大量血液通過腎臟時、血管內壓力上升,形成腎壓(腎絲球內壓),若血壓、血糖、血脂控制不佳,腎臟代謝負擔加重,就可能導致腎壓過高,造成腎臟損傷。腎臟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吳麥斯進一步解釋,腎臟就像是身體的污水處理廠,一旦流入的污水過量、含有太多廢棄物,就會使得污水處理廠故障出問題,即是出現高腎壓。當身體長期處在高血壓狀態下,腎臟將無法有效過濾身體中的廢物,使得腎壓升高;高血糖也易導致腎絲球硬化或腎元破壞,造成腎臟受損。若能早期發現並及時控制高腎壓,才能從源頭做起,延緩腎功能惡化。

病患林先生分享,平時自覺身體狀況控制得宜,只是常感到疲憊、 出現泡泡尿,檢測才發現竟已即將邁入腎臟病第三期,所幸發現及時,及早治療並調整生活型態,得以延緩腎功能惡化。

國健署長吳昭軍提醒,三高族群更容易併發腎病變,民眾應保持良好生活作息,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可善用健檢、定期了解自身腎臟功能,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響應世界腎臟日,台灣腎臟醫學會也於今年發起台灣腎力計畫,期望從定期執行篩檢、早期介入照護、廣擴照護量能三大面向,提升患者的腎臟健康識能,並推出保腎大帝角色,帶領全民擲出人生好腎杯。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本土+7!突冒「跨雙北」不明家庭群聚 台南藥師病毒來源找到了

眼睛保健新觀念! 全日型視力保健 預防病變不停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