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人員匡列居隔「鬆綁」! 指揮中心:打滿三劑者可提前返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醫護人員匡列居隔「鬆綁」! 指揮中心:打滿三劑者可提前返工
  • 字級
醫護人員匡列居隔「鬆綁」!   指揮中心:打滿三劑者可提前返工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醫護人員被匡列為居家隔離對象,現在只要打滿三劑疫苗,就可以提前返回工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日宣布鬆綁,只要醫療照護機構有人力短缺情形,就可以向地方衛生主管機關申請同意後,提前召回醫療照護工作人員返回工作。指揮中心說,相同的鬆綁條件未來也不排除一體適用於警消或公務人員,尚待專家會議討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事實上,去年國內頒布三級警戒時,指揮中心也有類似建議,主要是考量到院內確診可能導致很多醫護人員被匡列,影響所及,病患可能無法好好被照護。

羅一鈞說,加上今年遇到Omicron的經驗,今年以來有4家醫院發生院內確診或院內感染,北部有3家醫院,南部則是最近的台南某醫院,由於迄今並沒有後續「陰轉陽」個案發生,即使是最近台南這一起2名藥事人員感染也沒有「陰轉陽」的發生,所以指揮中心決定修正,以因應可能的醫療照護工作人力短缺。

羅一鈞強調,目前大部分醫護皆已打滿三劑疫苗,但要適用提前召回醫療照護工作人員返回工作,醫療照護機構必須真有人力短缺狀況,即於啟動人力備援計畫後,人力仍然不足,且無法將病人或機構服務對象轉介至其他機構時,才可以向地方衛生主管機關申請並獲得同意後實施,且只限於被匡列居家隔離的醫護人員,如果是自行出國返台隔離者不算。

指揮中心公布新調整醫療照護工作人力短缺之應變處置建議如下:

一、適用對象:醫療機構和長期照護機構工作人員。惟高傳播風險之密切接觸者(如家戶內接觸者、未穿戴適當防護裝備執行插管或支氣管鏡等高風險醫療行為等形式之暴露等)、非屬必要性之工作人員及免疫不全等工作人員不適用。

二、醫療照護機構提前返回工作建議:

(一)已完成接種COVID-19疫苗追加劑達14天(含)以上之無症狀密切接觸者:於1次核酸檢驗結果為陰性後,可返回工作,並於與確定病例最後一次接觸次日起第3、7、10日各再進行一次核酸檢驗,其後比照居家隔離者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之相關採檢規定。

(二)未完成接種COVID-19疫苗追加劑達14天(含)以上之無症狀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至與確定病例最後一次接觸次日起7日。居家隔離期滿時,於1次病毒核酸檢驗結果為陰性後,可返回工作,並於與確定病例最後一次接觸次日起第10日再進行一次核酸檢驗,其後比照居家隔離者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之相關採檢規定。

(三)除前揭規定外,經傳染病防治醫療網網區指揮官同意者,得視疫情需要調整返回工作建議。

醫護人員匡列居隔「鬆綁」! 指揮中心:打滿三劑者可提前返工 9 醫護人員匡列居隔「鬆綁」! 指揮中心:打滿三劑者可提前返工 11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本土+7!突冒「跨雙北」不明家庭群聚 台南藥師病毒來源找到了

長庚研究揭秘!一等親若有這病 第1型糖尿病患心血管風險增2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