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時機已經成熟 等待政府修法與民間投入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時機已經成熟 等待政府修法與民間投入
【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時機已經成熟 等待政府修法與民間投入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公義協會主辦的【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系列論壇-產業發展現況及創新營運模式】,探討台灣在綠色能源的發展上如何找出新方向,台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表示,希望協助政府建立示範與認證的標準作業程序及制度,讓更多能源業者快速投入小水力發電產業。

【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時機已經成熟 等待政府修法與民間投入 5

洪正中指出,小水力發電特性是在偏鄉或農村、社區等地,都可以因地制宜設置機組,「像是中油正煩惱車輛電動化以後就不需要加油站,未來遍佈全台各地的加油站有可能轉變成社區電網,若具備儲能與網路功能提供給地方使用,創能以後可以扮演儲存、提供能源的角色,讓整個小水力發電系統更完整。」

成功大學水工所督導長高瑞棋指出,小水力發電是正在萌芽階段的新興產業,一般中小企業能力就能建構,「只要將台灣各個技術成熟的產業整合起來,鼓勵中小企業參與就能產生規模,而且小水力發電除了看得見的經濟效益之外,還有看不見的溫室氣體減量等影響也都能算進來,對於環境保護很有幫助。」

成功大學電機系電機教授黃正亮認為,「現在是小水力發電發展的成熟時間點」,但是產業發展希望能夠成為聚落,不要只是廠商發展技術、將產品賣出而已,想要突破必須要有政府在法令上的配合,搭配實際場域建置,如果能建構完整的發電系統解決方案,有機會輸出到一些需要的地區或國家。

崑山科技大學機械系教授陳長仁表示,希望能源局建立戰略性目標,初期讓廠商參與,多搜集相關資料,最後讓幾個具規模公司透過公民與綠能基金的力量,成長為指標性企業,加上相關廠商作為後援,累積越多案例,就能讓產業發展更快速,也才有能力將技術與服務出口。
不過產業界對於經常找不到相關主關機關的對應窗口,耗費不少人力與時間頗有怨言,希望比照太陽能光電、生質能,政府應該成立專案辦公室才對。

主管機關之一的水利署水源經營組組長簡振源表示,針對小水力發電已經開過九次平台會議,雖然目前沒有成立推動小組,但是有專責窗口,在水利署網頁下也有專網提供資訊,後續會把各單位申請流程補充到專網,讓資訊提供更完整,

簡振源認為,透過這次論壇發現小水力發電未來在台灣發展有很大潛力,目前費率部分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已經指示要朝分級方向檢討費率,未來像是污水廠及自來水管線都納入小水力發電的構想,會在平台會議中滾動檢討。

能源局技術組組長陳崇憲表示,民國97年通過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將水力發電侷限在川流式水力發電,因此能源政策106年到114年的目標才會只有成長3%,要是修法通過,就能把川流式水力發電擴大成小水力發電,能源局主動修法讓小水法發電空間變大,未來的分級討論才有空間。

陳崇憲表示,再生能源躉購制度(FIT)讓民間資金技術參與國家再生能源建設,希望產業界多提供成本資訊,有了台電加上民間小水力發電資訊,費率審定會依照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才能以實質數據制定費率。

農委會農田水利處科長洪銘德認為,像是微水利發電這樣商轉盈利短期不易達成部分,可以結合農村再生專案計畫,讓「在地發電,在地利用」,希望農村發展不是單靠政府的農村再生基金達成長遠發展,以微水利創造財源,讓農村結合水力光電達成永續目標。

台灣電力公司課長曹本介表示,以台電經驗來說,維持水力電廠運轉最大的就是人力費用,要是以集集南岸的5-6小水力發電場址來說,一個場址只編制1-2人維修人力,其餘透過遙控方式操作,依照現有躉購費率算下來,雖然流量穩定,但是回收年限都需要三十五到四十年才能達成。

「躉購費率制度不是萬靈丹」,台灣智慧綠能產業聯盟理事長陳仁達提出不同看法。陳仁達認為,躉購制度是在物資條件都差不多的狀況下才適合,因為是所有成本取中位數制定為明年的依據,只對有研發能力的業者有利,要是設計成超額利潤,通通有獎的話,產業就不會前進。

陳仁達表示,為了獲得並累積小水力發電產業的相關數據,讓產業能快速進步,未來政府各單位的計畫案無論是哪個業者得標,不管三年或三十年回本,台綠盟每個計劃案都會進行投資。

另外,業者也希望政府未來成立小水力發電專案辦公室,應該考量實際場域輔導需要,將專案辦公室設置在台中,不要像其他再生能源專案辦公室都設在台北,對業者來說很不方便,不利於小水力發電的推廣。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水力發電!產官學齊聚台中辦論壇 再生能源有展望
【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最乾淨的再生能源 小水力發電值得期待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