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最乾淨的再生能源 小水力發電值得期待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最乾淨的再生能源 小水力發電值得期待
【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最乾淨的再生能源 小水力發電值得期待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周佳旻/台北報導

行政院宣布2018年要投入243億元預算發展綠能建設,目標是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要佔總發電量的20%,除了政府積極發展的太陽能與離岸風力發電系統,其實善用現有水資源,在台灣遍地開花的小水力發電系統,可以成為民間力量大量投入的再生能源系統。台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指出,包括日本、德國、荷蘭等先進國家都在推動小水力發電,不但是最乾淨的再生能源,還能兼具災害防救、國安、農村再造等多重功能。

曾擔任台中市環保局長的洪正中表示,當時台中空汙議題天天上報紙,協調台電降載發電卻會遭民眾抱怨,因為大家用電量沒有下降,回歸檢視能源議題,「政府將重點放在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其實透過民間力量,可以讓小水力發電發揮小兵立大功的成效。」

立法委員陳曼麗認為,小水力發電是能源替代上很重要的項目,但是民眾對於水力發電還是只有想到水庫,但台灣常常下雨,如果能夠規劃再利用,發揮發電功能,在不會影響河川水量的狀況下,發揮循環再利用的機會,對台灣來說非常好。

陳曼麗表示,蔡英文總統宣布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替代方案就是善用再生能源,民眾常接觸的再生能源除了太陽能、風力,還有一些是生活圈能看到的生質能,垃圾處理、廚餘等等都可以發電。「水力發電其實台灣發展得不錯,希望讓小水力發電聚沙成塔,吸引全民參與,讓民眾了解再生能源也能獲利。」

【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最乾淨的再生能源 小水力發電值得期待 5

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技術組組長陳崇憲表示,電業發展條例當初設計時,擔心為了水力發電會出現破壞環境的做法,因此限定必須是川流式水力發電,以農田圳路為發展,規模也無法做大,目前希望透過修法與獎勵,將小水力發電納入,並以足夠的躉購費率保證參與者能獲得保證利潤。

陳崇憲認為,台灣高達98%能源都是進口,但是台灣有很多太陽光、水、風力等自然能源可以利用,只要做好系統整合,讓資源變成能源,同時對環境友善。「小水力發電能夠吸引大家參與政府能源發電,了解電的源流,讓能源進口比例慢慢降低,對產業、社會與環境都有好處。」

成功大學水工所督導長高瑞棋說:「所有再生能源中,最乾淨的就是水力能」,台灣地處亞熱帶,許多地理環境適合發發展再生能源,像是南部地區曬鹽場適合太陽能發展,北太平洋西岸可以發展風能,台灣四面環海也可以發展海洋能,應因應技術成熟不同,政府優先發展太陽能與風能,如果水力發電技術成熟,可以造福更多中小企業。

高瑞棋認為,「台灣讓人稱讚的是中小企業活耀性,小水力發電滿足再生能源需求,要是讓相關的產業形成一個鏈結,可以帶動民間經濟成長」。小水力發電可以給自足,減少對台電的依賴,也減少台電壓力,未來電網小村落逐漸擴大,可以成為區域電網,只要政府整合推動,2-3年就能看到具體成果。

台灣智慧綠能產業聯盟理事長陳仁達認為,台灣灌溉發達,農田水利整理得很好,卻因為擔心出現太大的動能防沖壞堤防,為了降低損壞率,都是採取消能設計,對小水力發電來說缺法最須要的位能轉換,其實並非最佳設置場域。

陳仁達表示,台灣灌溉渠道有6到8萬公里,真正可以拿來發電的範圍約5到6千公里,像是能源局今年10月要推動的石門大圳小水力發電潛能評估,大約6百公尺的場域,發電量可提供2百個家庭使用,希望產業界先設法推動,提出具體問題共同檢討,才能協助政府做出長遠規劃。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時機已經成熟 等待政府修法與民間投入
【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建立跨部會整合機制 產業投入不空耗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