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由參選里長帶來南台灣社青的新希望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由參選里長帶來南台灣社青的新希望
【投書】由參選里長帶來南台灣社青的新希望

吳蘆恩/高雄市小港區孔宅里里長參選人(無黨籍)

「太陽花社運」,滿四周年了!然而,太陽花社運真的帶起了青年參政的風潮嗎?許多不同的政黨及社運團體提供的選舉資源,真的讓更多的青年投入基層村里長選戰、跨越選舉經費資源不足的門檻了嗎?

正逢2018年底的九合一大選,輿論及媒體又開始熱衷討論青年參政的可能性;過去也有一些青年打敗老里長的選區被大書特書,被視為是青年崛起的象徵。一時之間,青年參選彷彿又有了無窮希望。

筆者來自於高雄市第九選區—前鎮、小港,是選舉戰神陳水扁口中的深綠選區,陳致中曾在此參選市議員拿下第一高票。1992年立委選舉,轟動港都的「透明阿丹」許曉丹與「黃色阿美」吳德美的「奶頭對拳頭」戰爭,就是在前鎮、小港上演,顯見此區民風強悍且厭惡金牛權貴。然而,四年過去了;筆者完全感受不到太陽花社運後的青年覺醒風潮-從『推翻長年連任、被壟斷』的基層村里長席位,進而改變民主政治。

8月23日以來豪大雨,讓高雄市許多地方的家戶飽受淹水之苦,筆者所在的小港區孔宅里,也無可倖免;筆者見到許多親朋好友受難,讓現在高雄執政的民進黨,打出的「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受到相當的質疑與抨擊,也讓筆者聽見基層大眾最簡單平凡的「路平、燈亮、溝清、監視器」等重視基礎建設的聲音。

台灣每四年就有一次選舉,不過民主制度真能改善升斗小民、善良百姓的生活嗎?根據國外智庫所做的調查,發現台灣雖然有完整的選舉程序,但政治參與度和政治文化卻表現不佳。專家解讀,這是因為國內選舉制度看似公平,但其實青年參政門檻極高,另外長期藍綠對立,導致民眾對政治越來越冷漠,連帶降低投票率,民選政治人物代表性不足,這都會造成惡性循環,不利民主政治永續發展。

台灣不乏青年參政,但以參選直轄市議員為例,光要上繳中選會20萬保證金,連最基層的里長,都要5萬元;在普遍青年22K低薪的南台灣,從政的第一步,就是一大考驗!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從2006年開始、針對167國編制的《全球民主指數》,最新一次評比,雖然把台灣列在第33名,亞洲排行僅次於紐澳、日韓,高居亞洲前5強,不過政治參與和政治文化兩大指標,滿分10分,分別只得到6.1分和5.6分,代表成績不佳,跟2006年相比,甚至根本沒進步。

民眾最關心民生議題,不過台灣長期藍綠對立,動輒牽涉統獨,導致選民對政治越來越冷漠;筆者最常聽到婆婆媽媽、社區長輩們說:「我們選里長,看的重點是,真的是關心民眾的生活最重要。」、「關心我們的日常該有的、該要的。」

筆者認為,「台式民主要進步,基層選舉更不是少數人遊戲!」很多朋友長輩問我為何要那麼辛苦的參選?或許是個性使然,喜歡幫助別人、熱情服務的個性,筆者知道要苦民所苦,深知孔宅要改變、要變的更好更美,不能只有感慨,用年輕的生命、活力的希望,承擔建設美麗孔宅的使命,讓孔宅里的鄉親長輩、青年朋友可以安居樂業。

為展現真愛孔宅的決心,筆者誠懇嚴肅的提出十大願景,分別是:

1.教育的孔宅-籌組「課後輔導」學堂,照顧弱勢學子。

2.書香的孔宅-結合十方大德,開辦國中小獎學金,鼓勵里民子女向學。

3.美麗的孔宅-成立回饋金小組,確實回饋里民;美化增設親子公園遊具球場。

4.友善的孔宅-爭取CityBike 高雄市公共自行車落腳孔宅里。

5.安全的孔宅-爭取汰換里內自來水鉛管、老舊瓦斯管線與監視器。

6.互助的孔宅-組訓社區巡守隊,設置里民服務專線,落實警民連線通報系統。

7.環保的孔宅-環保志工定期清潔消毒防火巷、下水道與水溝,落實資源回收。

8.共享的孔宅-成立社區學苑、開辦里民農園,開辦各類親子同樂會與進修課程。

9.福利的孔宅-串連特約商家,發行「孔宅好康護照」,店家生意「強強滾」。

10.健康的孔宅-爭取開辦免費里民健康檢查及衛生教育,設置關懷據點及長青食堂。

筆者認為,青年參政很好,以青年作為號召也很好,但是,要說服基層選民「為什麼青年比較好」?台灣選民需要一個投給青年的理由。以上的願景或政見,也許在藍綠政黨眼中微不足道;但是對真實生活的社區里民,卻是難得的小確幸!筆者熱愛我的家鄉、我的鄉親,心中充滿著信心和責任感,發願將秉持「認真傾聽」、「用心服務」、「勤走基層」的初心,把關里民安全健康,爭取弱勢婦幼權益、興利地方建設!

只要去做就不難!為青年希望、孔宅未來、民眾期待,勇敢出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