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建立跨部會整合機制 產業投入不空耗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建立跨部會整合機制 產業投入不空耗
【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建立跨部會整合機制 產業投入不空耗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周佳旻/台北報導

在政府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下,如何創造有效率的再生能源已成顯學,經濟部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中,鼓勵民間發展小水力發電,不過目前有興趣投入的相關產業卻面臨共同問題,就是想要進入小水力發電領域時,因為各權責機關沒有專責窗口及整合平台,導致困難重重,亟需出現有效整合的專責單位,最好比照其他再生能源,成立小水力發電專案辦公室。

立法委員陳曼麗表示,目前已經有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立法院也有再生能源促進會,透過平台邀請公部門及私部門,包括相關產業,NGO團體,社區等單位等來了解小水力發電,同時彼此進行交流。

「政府有一些資訊佈達並不友善,透過溝通協調,讓事情更為清楚,有問題的召開公聽會,邀請更多人一起討論,讓我們公部門聽到民眾聲音,也能讓政策更加完備,符合大家的需要。」陳曼麗說,再生能源促進會就是要連結其他立委,除了把不同議題在各委員會進行討論,立法委員也能同時做到監督責任。

成功大學水工所督導長高瑞棋說:「政府發展產業態度是重點,初期需要有獎勵辦法,再生能源躉購費率也是獎勵措施,小水力發電系統過去沒有完整建立,數據參數不完整,目前的躉購價格還無法引起民間投資意願。」

高瑞棋表示,小水力發電需要水利署、農委會、台電等單位共同配合,目前是輔導產業發展,讓民間投入,也會牽涉工業局,希望做到同步整合,包括成大,教育部等研究單位也都參與,希望讓協助國內產業發展,未來還能做到輸出,都有賴政府的推動和整合。

台灣智慧綠能產業聯盟理事長陳仁達指出,躉購制度可以保障民間投入獲得合理利潤,短期來說可以用現階段的每度2.79元,等到累積足夠參數之後,能源局可以再重新審閱躉購費率。「躉購價格用一個平均值來算,業者會有一半賺錢、一半賠錢,因此是嚴苛的考驗,也會是一個淘汰機制。」

【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建立跨部會整合機制 產業投入不空耗 5

台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說,「小水力發電成為議題,符合天時地利人和,但如果沒有很好的制度,沒有人願意投入。」希望政府制度上能夠支持,代表這個產業能夠生存,產生的電能夠交給台電或是賣給台電,希望政府能夠從今年開始改變,「這個制度已經拖了很多年也沒有變動也不好。」

洪正中表示,發現業界遇到許多困難,例如要和農田水利接洽,農田水利通常都會拒絕,一直在探討產業何去何從,期待行政獎勵措施多一點,躉購費率能夠修改,「希望比照太陽能發電,政府推動陽光屋頂百萬座計劃,補助經費給各縣市政府並要求共同推動,以行政辦法或要點來推動]。

目前小水力發電業務,雖然能源局已訂有偏鄉、原住民區的行政獎勵辦法,包括規劃階段補助200萬元、執行階段最高補助1000萬元,洪正中建議,如此的行政奬勵辦法應增加,擴及水力能源豐富的農村、山區遊樂區、或社區才對,而且獎勵案件數要逐年增加!甚至擴及到水利署、農委會及地方政府才可。

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技術組組長陳崇憲表示,「小水力發電對環境是好的,會檢討能不能簡化環評機制,例如2萬瓩裝置以下不用環評,當然在敏感區域還是要按照程序,但會朝程序朝向簡化方向規劃。」

「能源局做整體規劃,也投入資源,相關議題都會跨部會協調,包括農委會、水利署、內政部等等單位,目前看到業者願意參與國家能源轉型,藉由單位提供潛能,為台灣貢獻」,陳崇憲表示,國內業者對水力發電有很多獨特設計,希望藉由機制建立讓民間多參與規劃,發揮台灣中小企業的力量。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在台練兵進軍國際 展現台灣相關產業能力

【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建立特色社區 還電於民建立共生綠循環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