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關懷不間斷  石原慈善青年基金會持續捐助獨居老人  - 匯流新聞網

LIFE

28年關懷不間斷  石原慈善青年基金會持續捐助獨居老人 

cnews124230831a01

cnews124230831a02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將溫暖傳遞到社會更多角落,衛福部統計截至2020年底全台列冊需要關懷的獨居老人達4.2萬人,超過四分之一是中低收入戶,還有更多是未達標準卻無力養活自己的長者。面對年老病痛與經濟困難,政府雖有相關補助和關懷政策,事實上仍嫌不足。財團法人石原慈善青年基金會看見了獨居老人的需求,28年前開啟了捐助關懷行動,像是萬華區和德里就投入捐助17年。

萬華區和德里在台北市裡顯得相對落後貧窮,有多達數百戶的獨居老人住戶,里長洪天化一心想為獨居老人找愛心捐助,就像推共餐、提供白米、日常用品一樣,都是希望這裡的獨居老人,和 其他弱勢居民能夠改善生活條件,獲得更好的照顧。

洪天化分享,1996年當選里長時,當時有近500戶獨居老人等弱勢族群,為了幫助他們還想辦法上媒體,希望各界有愛心的朋友能夠協助長者日常生活所需,石原基金會就是在這時候主動關懷,幾乎每個月都會送來近100份的白米、罐頭、麥片、飲料和衛生紙等,到了冬天還會特別送來毛毯,以防寒流來襲。

說起與和德里之間緣分,石原慈善青年基金會創辦人石原智博表示,其實自己最早是在雲林做獨居老人的照顧,隨著自己能力增長,捐助也從1年1次、3次進展到每個月1次,也因為實際需求,想要永續做慈善事業因此成立了基金會。當年在媒體上看到和德里長向外求援便立刻回應,原本是想要直接送物資給老人,擔心怕被誤認為詐騙,最後透過里長一起將物資送給有需要的長者。

目前和德里目前登記在冊的獨居老人共有30位,但實際需要幫助的遠遠超過這個數目,跟著先生一起服務里民的里長夫人林彥薰表示,有很多獨居老人達不到中低收入戶標準,但同樣需要幫助。對於這些無法申請到低收入戶,被稱為「邊緣戶」的獨居老人,石原智博說,「照顧這些老人家就是我想做的。」

石原智博認為,不用去看這些老人為社會做多少貢獻,他們都是社會的一份子,有需要就要去照顧。但這些人也是有自尊的,所以平日都會訓練員工,要把自己的態度擺正,送物資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要連關心與慰問一起送上,甚至要求基金會的工作人員,每戶至少要聊個二、三十分鐘,讓老人家有可以談天的對象,抒發自己的心情。

石原智博表示,自己是祖母養大,所以對老人家有更多感激。除了成長背景因素,另外就是因為工作需要,有機會到中南部接觸獨居老人,發現很多都是靠資源回收生活,甚至還要幫忙帶孫子。辛苦一輩子卻無人在身邊奉養,心中感觸很多,因此將對祖母的感激之情延伸到這些長者身上,所以一開始做慈善並沒有建立基金會。而從個人的捐助,到成立基金會一路走來從不向外募款,要靠自己的能力,希望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句話貫徹到底。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數位部議價報告 21世紀基金會:政府不能只是停看聽

培育生物醫學未來之星!台灣安進x北醫大點燃青少年科學夢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