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交易平台停售近全部NFT CEO曝原因:詐欺情況屢見不鮮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Cent交易平台停售近全部NFT CEO曝原因:詐欺情況屢見不鮮
  • 字級
Cent交易平台停售近全部NFT CEO曝原因:詐欺情況屢見不鮮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來全球興起NFT(非同質化代幣)潮流,日前就有台灣網友在社群網站上提到,自己僅花30美元搶到一枚,結果轉賣出去,竟翻倍達288美元,讓他相當詫異。那NFT究竟是什麼?為什麼可以炒價炒那麼高?投資NFT是否有疑慮?沒想到正當大家議論紛紛之際,其中一個NFT交易平台「 Cent 」已關閉將近所有銷售,原來是其CEO Cameron Hejazi 坦承發生適法性問題。

NFT(Non-Fungible Token)是一種被稱為區塊鏈數位帳本上的資料單位,每個代幣可以代表一個獨特的數位資料,作為虛擬商品所有權的電子認證或憑證。由於其不能互換,非同質化代幣可以代表數位檔案,如畫作、聲音、影片、遊戲中的專案或其他形式的創意作品。雖然檔案本身是可以無限複製、轉傳或者二創,但代表它們的代幣在其底層區塊鏈上被追蹤,並為買家提供所有權證明,解決數位創作的真偽問題,亦以「限量」、「記名」和「持有紀錄」等特性,保障買賣雙方。

沒想到近來有外媒報導,國外知名的NFT交易平台「Cent」驚傳閉將近所有銷售。其CEO Cameron Hejazi 表示,他有留意到有心懷不軌的人利用「Cent」偽造NFT,透過販售複製贗品或者製作不擁有所有權的NFT,因此最終以業界缺乏「抵制不法行為的標準」為由,停止平台上幾乎所有交易。Hejazi表示,這是個在Web3中根本性的問題。目前NFT已是潮流,但是還是沒有法律能規範。

根據外媒報導,即使是最大的平台OpenSea,也一度宣布調整原本無限制的鑄造服務,因為超過80%的作品都是剽竊、造假,但他們也認為雖然這些偽造的商品本來就不具意義與價值,不過還是要依法將詐欺排除於NFT及Web3之外。

值得一提的是,孫文學校去年12月25日與媒體人彭文正聯手,於凱道前舉辦「論文速還真」活動,同步發行台灣第一張「蔡英文博士學位證書NFT」,經過三天,價格飆漲三倍,原不到1千元一張已飆到近3千元。孫文學校宣布開賣0.5張,以符合總統蔡英文宣稱的1.5個博士學位。

據悉,台灣第一張蔡英文「名譽」博士學位證書NFT,在活動當天正式上鏈,在全球最大的NFT交易平台「Open SEA」開賣,第一小時內以「以太幣」定價0.00817元(約925元台幣)出售,主辦單位隨後改變交易方式,以定時競標、價高者得方式出售。至12月29日止,「蔡英文博士學位證書NFT」價格已翻了三倍,由原先以太幣0.00817元標漲為0.025元(從新台幣925元飆升至2865元),買家競標意願強烈,連主辦單位都大吃一驚。

對此,蔡總統博士學位證明NTF被PTT網友轉載,網友討論反應十分熱烈,有人指「有梗,超靠北」、「高級酸,經得起區塊鏈驗證真實性的NFT證書」、「朱立倫辭職吧,張校長有梗多了」、「搭上虛擬潮流,爽賺一波」、「這個沒有偽造文書的問題嗎?」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眾黨內鬥變質「宗教黨」?學者:酒駕輕罪卻當貪汙攻擊

台北市長選戰/提前攤牌?黃珊珊:藍白合是個假議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