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怕副作用? 營養師曝施打後營養補充要點 這個維生素是關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打疫苗怕副作用? 營養師曝施打後營養補充要點 這個維生素是關鍵
打疫苗怕副作用? 營養師曝施打後營養補充要點 這個維生素是關鍵

打疫苗怕副作用? 營養師曝施打後營養補充要點 這個維生素是關鍵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台北報導

日前疫苗一、二劑開始施打,接種對象年齡再擴大,某些疫苗的副作用在青少年族群可能的身體不適引起家長的憂心,年長者則在接種後也可能出現發燒、頭暈、畏寒、手臂痠痛。有不少民眾在擔心副作用狀況下,掀起預防性服藥的做法,此舉台灣及美國CDC並不推崇,與其預防性用藥,專家建議反而應從健康原型食物,搭配保健品攝取,留意施打後水份補充及睡眠正常,若出現明顯症狀再吃止痛藥才是正確保養之道。

知名保健品牌資深營養師劉立涵表示,施打後這段時間,建議多吃原型食物,例如魚類、蔬果等健康食物,因為加工食品或速食所用高溫劣化油脂,易引發身體發炎,這時也最好避免。此外,適度補充維他命C、維生素D及各種蔬果因富含各式植化素,也能幫助降低因免疫反應所引起的不舒服,若平時飲食不均、經常外食者,也建議搭配保健食品來強化營養力。

維他命C可以幫助免疫系統良好運行,施打期間可多多攝取富含維他命C蔬果,像是芭樂或奇異果或是甜椒類、或豆莢類等蔬果都是不錯的選擇,若想補充更有效率,施打後也可以直接補充高單位維他命C保健品,選擇時可注意每顆維他命C含量是否達1,000mg外,並專家也建議挑選緩效釋放劑型設計,讓保護力更持久運作,另外也注意配方上若有搭配例如生物類黃酮及玫瑰果等配方,也可讓維他命C功效更加完整。

近年維生素D重要性大抬頭,去年初疫情爆發之際,全球探討營養功能的核心機構,已公開載列維生素D為提升免疫力的重要營養推手。然隨年齡增長、及生活型態改變等因素,都造成維生素D合成大不易,也致使國人維生素D不足率竟高達6成,營養師則建議除多攝取紅肉及肝臟或香菇、木耳等蕈菇類,可搭配補充膠囊或液態維生素D補足每日不足。

為便利營養攝取,市面上也開始出現維他命C+D雙效訴求,以植物脂質包覆技術使維他命C吸收率,並添加由美國專利有機蘑菇粉萃取出來的天然維生素D2,一顆膠囊即滿足兩種營養需求。

維生素D3的生物利用率表現較維生素D2優異,尤其廣大素食族其實難以從食物攝取到利用率較佳的維生素D3,為解決素食者D3嚴重不足,市場上也開始出現新一代天然藻類維生素D3膠囊,以百分百純天然植物的英國非基改藻類萃取,不僅適合全素者食用,也免去市售滴劑恐添加香味調味的疑慮及攝取劑量掌與冷藏存放的限制,也因此成為全素族推薦愛用的D3保健首選。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56架次共機擾台 拜登:已交涉習近平遵守「台灣協議」

巧芯退群/朱立倫要送新手機 徐指定iphone13:謝謝主席送生日禮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