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族群結構改變 中長青族群成為生鮮電商營收新主力 - 匯流新聞網

LIFE

消費族群結構改變 中長青族群成為生鮮電商營收新主力
消費族群結構改變 中長青族群成為生鮮電商營收新主力

消費族群結構改變 中長青族群成為生鮮電商營收新主力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謝東明/台北報導

生鮮電商市場在這兩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可能是台灣最高度成長的產業之一。電商業者表示,據Google關鍵字搜尋,2019年「生鮮電商」、「外送生鮮」等關鍵字,月搜尋最高次數只有1600次;到了2020年時,平均單月搜尋次數成長為3500次,成長超過2倍。在台灣疫情最嚴峻的2021年5月,甚至突破了4萬次,比疫情前成長超過25倍,可說是台灣生鮮食材電商最忙碌的一個月。

業者表示,但隨著疫情減緩,各項防疫政策逐漸解封,看似對生鮮電商越來越不利時,卻因疫情而產生新的機會點。「無毒農」發現了上網購買生鮮食材的消費者結構改變了。以往較少接觸到電商的民眾,在這段期間卻成為新一批的消費主力。據無毒農網站消費數據顯示,2019年疫情前,消費族群年齡層的最大佔比是35到44歲,25到34歲次之,兩者加總佔近7成。

對比疫情嚴峻的這兩年,消費最強的族群仍是35到44歲,但佔比第二的族群卻變成了45到54歲;而整個45歲以上的族群佔了46%,接近一半。同時,男性消費者群體佔比也較疫情前多出了5%。足見生鮮電商的消費族群進一步產生變化,45到54歲熟齡者已成新一代的生鮮網購主力。

消費族群結構改變 中長青族群成為生鮮電商營收新主力 15

無毒農表示,在年齡層平均客單價來說,觀察到45到54歲,這群的年齡層的平均消費力十分可觀。平均是18到24歲的7.6倍,是35到44歲的6倍。因此年齡層的提高,對生鮮電商的貢獻度非常大。

無毒農行銷長吳尊煇表示,疫情中的這兩年,增加非常多長青族及銀髮族,開始學著怎麼使用電商網購食材外,還出現了一批年輕消費族群,會幫過去家中每週跑傳統市場的爸媽訂購「孝親宅配」。

而疫情期間提倡的少接觸,也讓社會大眾有機會體驗「從產地到餐桌」,這種生鮮配送服務。除了原本就是3C重度使用者的年輕族群外,原本不習慣甚至是排斥線上買食材的長輩,也開始在這期間接觸到生鮮電商的便利性。

無毒農創辦人暨執行長曾逸峰表示,與去年相比,今年業績的確有受到一些影響。但關鍵消費指標,如客單價及回購率卻成長了約一成以上,顯示顧客消費力不減反升、忠誠度更高,代表疫情高峰期時,我們優先滿足忠誠顧客的策略產生效益。

消費族群結構改變 中長青族群成為生鮮電商營收新主力 17

曾逸峰表示,無毒農7週年慶,活動主軸以「回饋有感、服務更有感」上,推出5大主題活動,包含週三免運、週五全站9折、週日85折、簽到賺紅利、紅利點數回饋增量等5項大活動,等讓顧客體驗「最有感」的價格折扣。

照片來源:無毒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AI語音機器人篩選目標 假冒金控或投顧公司濫發簡訊詐騙

賭場赫見北市刑大警員 北市警局:布線查賭意外曝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