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成晏專欄】男生好還是女生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鍾成晏專欄】男生好還是女生好?
【鍾成晏專欄】男生好還是女生好?

鍾成晏/英國愛丁堡大學感染與免疫學系博士

一位朋友想生孩子,問大家生男生好還是女生好?

於是家有孩子的朋友就開始分享起男孩女孩的優缺點,就差沒做個SWOT分析,而我卻在聚會中分神漫想了起來…

小時候每次回桃園阿嬤家,我的曾祖母都會從床底下拿出她珍藏的日本蘋果給我和哥哥,從記憶中回想,好像只有我們兩個住在台北的曾孫才能吃的到這麼好的東西,但一旁的堂姊、表姊們總是什麼都沒有,這就是台灣傳統社會重男輕女的典型,好吃的留給孫子、在家都是女生洗碗,甚至壓歲錢孫子也比孫女多…我家長輩如此,相信很多家庭也有類似的經驗吧!

傳統觀念認為女兒將來是冠夫姓,只有兒子才能傳宗接代,女性就要像阿信一般任勞任怨勤檢持家,才會受到歌頌與讚揚。其實不管在東方或西方社會,都有不同程度的性別刻板印象,而社會習慣維繫性別刻板印象,就會主動造就差別對待,程度嚴重行為或成為『歧視』。就像前陣子很熱門的一部韓國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很多觀眾都從金智英身上,投射了自己成長過程中被歧視的影子,這也是重男輕女觀念背後所反映的真正背景:現代社會的性別不平等,無所不在。

光是我家和阿嬤家,對待就很不一樣。

我的外公外婆生了九個女兒,所以前幾年母親與阿姨們依照『家族傳統』,一同放棄了遺產,獨讓舅舅繼承。在這樣傳統的家庭長大,我母親卻一直很想要個女兒,但我無緣的妹妹在母親孕期流產了,於是母親收了表姊做乾女兒,小時候表姊因故在我家住了幾年,母親對她疼愛有加,幫助她成長、鼓勵她受教育,在我家男生女生吃的用的對待的,一視同仁,與阿嬤家不同,我母親也用她的方式,在實現她那傳統家庭無法給予的性別平等。

其實平等得來不易,1947年起中華民國女性開始行使投票權,1963年起美國哈佛大學開始授予女性學位,1998年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女性員工仍在爭取性別同工同酬的待遇。不平等的時代離我們並不遙遠,性別權力的拉扯,也許還要好幾個世代才能近乎平衡。

在這一拉一扯的拔河比賽中,我們每一個人的微小力量,都會造成巨大影響。就像我的家庭,雖然父母之於阿公阿嬤已經相對前衛了,若與我們這一代比較,仍顯保守。阿公阿嬤在重男輕女的一端,父母向平等端發力,而我們這一代又接棒向平等端使力,也許有一天,我們的觀念也會被子女嫌保守,因為時代的演進不會停留,但向著平等方向前進的心,卻是代代一致的。

『男女有性別的生理差異,但我們愛孩子的心沒有差別』

我脫口說出一句,正好接上朋友說男生很調皮,還是女生比較乖云云,大家對我說的深表贊同,最終達成結論:『男生女生一樣好』,也結束了我的神遊。

圖片提供:pxbo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交大產學合作成果亮眼 「全台第一快」生殖晶片誕生
【有影】「生醫界李安」為研發精子晶片 五年零收入靠妻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