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益生菌只是防便秘? 竟然還有這些作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你以為益生菌只是防便秘? 竟然還有這些作用⋯
你以為益生菌只是防便秘? 竟然還有這些作用⋯

你以為益生菌只是防便秘? 竟然還有這些作用⋯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杜亞穗、李盛雯/台北報導

好多人都在吃益生菌,但益生菌除了幫助腸道健康,研究發現對於精神健康也有幫忙。

在高壓、快節奏的現代職場中,過勞現象並不少見,根據2019年美國保險集團調查,發現台灣人工作壓力高居全球第二。

陽明交通大學產學講座教授蔡英傑與國內生醫研究團隊,結合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身心科醫師,首度推進腸腦軸線精神益生菌研究,有重大發現。

研究人員將植物乳桿菌PS128應用到人體臨床研究,得到精神益生菌可有效降低高壓工作者唾液中壓力賀爾蒙含量、改善焦慮和睡眠品質結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

蔡英傑團隊過去已從動物實驗證實,精神益生菌PS128可調節腦中血清素、多巴胺及壓力賀爾蒙。

此次發表的臨床研究計畫中「高壓從業人員使用益生菌前後對睡眠精神症狀的關聯研究」的項目,探討精神益生菌對於高壓電子業從業人員介入前後的生理、心理、睡眠等指標之改變情形。

益福生醫研發長吳健誠指出,臨床研究共從90名電子業從業人員中,依照壓力知覺量表篩選出32名高壓個案,每日服用2顆PS128膠囊,經8週後,研究結果顯示90%受試者精神壓力改善、70%睡眠狀況改善。

吳健誠表示,研究發現服用PS128後,降低受試者主觀的自覺壓力,也降低人體唾液中壓力賀爾蒙含量,這是指標性突破。

研究進一步證明PS128可對高壓力、高焦慮、睡眠品質不良的工作者帶來改善。目前積極推動各項研究發展,未來期望擴展益生菌運用範圍,開發改善老化、腦神經退化、增進運動表現等機能益生菌菌株,並發現更多可能性。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致電溝通無效強撤金門「快篩令」 陳時中透露跟金門縣長說了這些話

【有影】全國三級警戒還要更久? 陳時中鬆口「專家已建議我們要延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