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牙痛一定是蛀牙?牙醫教你自主判斷牙齦炎與蛀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牙痛一定是蛀牙?牙醫教你自主判斷牙齦炎與蛀牙
【有影】牙痛一定是蛀牙?牙醫教你自主判斷牙齦炎與蛀牙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牙齒感到疼痛一定是蛀牙嗎?有不少民眾明明每半年都有去定期洗牙檢查,診所醫生也未檢查到蛀牙,為何偶然在聚會吃飯時會感到牙痛?牙醫師表示,造成牙齒痛的成因有很多,分享以下簡單的方法,讓民眾瞭解當牙齒痛起來的時候,可能代表什麼問題。

當代牙醫診所醫師蔡孟心表示,遇到此情況不用過於擔心,通常只是一個很簡單的牙齦炎,常常會發生在有卡髒汙的清潔死角處,在火氣大的時候,例如常吃香喝辣、熬夜不睡等,就會有牙疼的狀況,或者是出現胸悶的不舒服感,甚至有人會感受到太陽穴在隱隱作痛。

若有類似症狀,又沒辦法立刻看到牙醫,蔡孟心指出,可使用含氟牙膏做牙齒基礎清潔,讓牙膏停留在疼痛的區域久一點,大約三到五分鐘的時間,或用刷牙按摩在牙齒感到疼痛的區域,再用牙線、牙間刷來清潔。如果家備有不含酒精的含氟漱口水,也可以在清潔完畢之後使用,將漱口水在口中停留一分鐘後漱掉,免再用清水漱口。假如只是單純的牙齦炎,做了上述的步驟就會減輕大部分的疼痛。

而初期蛀牙造成的疼痛,症狀通常是冷熱敏感,更劇烈的會像心跳般陣陣抽痛,不同於牙齦炎的鈍痛。蔡孟心醫師建議,民眾至少每半年牙科進行檢查、洗牙,發現問題可盡早處理。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刷牙太用力!小心「刷耗」刷壞琺瑯質 導致牙齒敏感

【有影】牙裂初期難診斷!類蛀牙病徵 重症患者恐植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