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刷牙太用力!小心「刷耗」刷壞琺瑯質 導致牙齒敏感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刷牙太用力!小心「刷耗」刷壞琺瑯質 導致牙齒敏感
【有影】刷牙太用力!小心「刷耗」刷壞琺瑯質 導致牙齒敏感

【有影】刷牙太用力!小心「刷耗」刷壞琺瑯質 導致牙齒敏感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是否曾有經驗,在炎炎夏日來杯冰飲消暑,卻在入口的那一剎那,牙齒感到一陣酸痛?牙醫師表示,這就是牙齒敏感的症狀,牙齒敏感是指牙齒表面的琺瑯質磨損,造成牙本質小管外露,引發敏感。而造成牙齒敏感的原因很多,除了常見的蛀牙或是蛀牙填補後的敏感外,「刷耗」也佔了很大的比例。

當代牙醫診所醫師蔡孟心表示,「刷耗」是用牙刷清潔牙齒時,靠近牙齦的地方因刷牙力道太強導致牙齦受傷萎縮,甚至牙根表面被刷凹的清況。正常的牙齒表面有堅硬的琺瑯質可以抵抗外在的刺激與磨耗,而牙根表面是牙本質,無法有效抵抗,在刷牙力量過大的情況下,就會輕易的把表面的保護層刷去,導致牙本質小管的神經暴露,而形成牙齒敏感;嚴重者甚至會造成牙髓發炎,而需要根管治療。

避免刷耗,蔡孟心提醒,就要小心注意刷牙的手勢與刷牙的力道,通常刷耗會出現在慣用手對側的小臼齒頰側。除了注意手勢與力道,您也可以使用「旋轉法」來清潔刷耗處。再者,刷毛的硬度也會有所影響,建議使用軟刷毛的牙刷。

刷耗導致的牙齒敏感怎麼處理?蔡孟心指稱,輕微刷耗導致的牙齒敏感並不太需做特別處理,使用市面上販售的抗敏感牙膏與含氟牙膏、漱口水即可改善,要注意牙膏與漱口水需要停留在敏感處三至五分鐘才能有比較好的功效;嚴重的則可以透過樹脂填補、水雷射等技術做表面的保護層修復。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拔智齒趁年輕 放任不管小心造成健康威脅

【有影】小心坊間樹脂貼片5大地雷 壞了你一口好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分類:生活

標籤:當代牙醫, 刷耗,刷牙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