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牙裂初期難診斷!類蛀牙病徵 重症患者恐植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牙裂初期難診斷!類蛀牙病徵 重症患者恐植牙
【有影】牙裂初期難診斷!類蛀牙病徵 重症患者恐植牙

【有影】牙裂初期難診斷!類蛀牙病徵 重症患者恐植牙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台北報導

明明沒撞到,為什麼會牙裂呢?牙醫師解釋,排除意外撞擊造成的牙裂,常常吃硬的食物,如堅果、較硬的花生、蟹殼等食物,抑或是牙關緊咬、夜間磨牙,長時間下來造成牙齒裂掉的機率大增,「牙裂算是一個意外,也是個傾向。今天有顆牙齒突然斷裂,就代表其他牙齒都可能也會裂」。中度嚴重者,若已造成牙髓炎或牙髓壞死,就須做根管治療,或甚至是拔除裂齒。

當代牙醫診所醫師蔡孟心表示,牙裂如溫水煮青蛙,儘管牙齒堅硬,但反覆咀嚼食物過度咬合,長時間作用下,將導致牙齒表面產生裂痕,有的裂痕僅淺層停留在齒面,深則延伸進牙齒,導致疼痛。蔡孟心分析,最能明確辨別牙裂症狀,是當咬到東西的剎下會劇烈疼痛,但大部分的情況卻不是很明確,也許只有輕微痠痛,與蛀牙、敏感性牙齒或牙周病癥類似,「初期的症狀有時候難以診斷,加上細小的裂痕基本上無法用肉眼或是任何檢查設備檢查出來,只能憑症狀描述以及平時的飲食等咬合習慣推測」。

牙裂該如何處置?蔡孟心建議,輕微牙裂者須定期追蹤觀察,並排除造成牙裂的原因。除了少吃硬物,若是緊咬牙關,須時時提醒自己放鬆咀嚼肌,並適當的紓解壓力,因此狀況多半跟壓力成正相關,如果是夜間磨牙,則須配戴夜間磨牙護套。

若已造成牙髓炎或牙髓壞死的中度嚴重者,須採取根管治療,並做假牙保護。最嚴重的牙裂,則要拔除裂齒,進一步做牙橋或是植牙,修復缺牙區咀嚼功能。但做了假牙就不會再裂了?蔡孟心指出,「假牙只能降低牙齒裂掉的機率,牙裂或是根管治療完的牙齒都有一定的程度的強度弱化,咬合力過大,還是有裂掉或再度裂掉的風險」。蔡孟心建議,有任何牙齒相關的症狀時,都別自行服用消炎止痛藥,應盡早就醫檢查確認,並定期半年洗牙,維持良好的口腔環境。

新聞照來源: 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再見黃板牙 醫詳解牙齒美白貼片迷思

【有影】新植牙技術一日搞定 銀髮族擺脫缺牙夢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