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疫苗藥廠只跟政府交易?律師點出關鍵原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為何疫苗藥廠只跟政府交易?律師點出關鍵原因
為何疫苗藥廠只跟政府交易?律師點出關鍵原因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佛光山所屬的國際佛光會日前提議進口最多50萬劑嬌生公司的新冠疫苗。但嬌生回應,只與政府機構協商。但嬌生回應,只跟政府機構和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等超國家組織協商疫苗採購事宜。為何藥廠只跟中央政府交易?律師林智群指出,輝瑞、莫德納、AZ、嬌生等疫苗,都只有進行到二期試驗,嚴格來說都不算完成品,若發生問題,藥廠被告、甚至倒閉,唯有中央政府能扛下最終責任。

為何不做完第三期再施打?林智群表示,一般藥品研發時間都是8-12年,甚至更久,也不保證一定成功,通常第三期結束,主管機關才會完全核准,進入市場。然而因突發公衛事件,疫情在全世界大爆發,各國包括WHO、英國等國家大都在去年底或今年初就核准疫苗EUA(緊急授權使用)。

林智群說,藥廠深知他們所研發的產品是在急就章情況下完成的,因疫情高漲,政府只能緊急授權,讓藥廠生產、給人民施打。既然是未完成品進入市場,代表未來還有修正的空間,在正常情況下,這種東西根本不應該進入市場的,也因產品有風險,保險公司也不會接受藥廠投保產品責任險,萬一出包,藥廠不只面臨訴訟,更可能倒閉。

政府解決問題的辦法,就是承諾藥廠,給予司法豁免,讓人民不能提出告訴,不管民眾因用藥發生甚麼意外,都由政府出面負賠償責任,這就是藥廠只跟中央政府打交道的原因。林智群補充,中央政府之所以要負最終責任,因為政府在跟藥廠交易時,就已承諾要承擔藥廠原本應該承擔的責任。

照片來源:嬌生官網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孕婦怕打新冠疫苗? 研究顯示:第三孕期接種連寶寶都測到保護抗體

6到8月「全面接種」計畫曝光!手機一周前預約 每周拚打百萬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