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我家孩子要戴牙套嗎?兒童矯正Q&A大集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我家孩子要戴牙套嗎?兒童矯正Q&A大集合
【有影】我家孩子要戴牙套嗎?兒童矯正Q&A大集合

【有影】我家孩子要戴牙套嗎?兒童矯正Q&A大集合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我的小孩要做矯正嗎?幾歲可以開始做?以後做效果會不好?」這是許多家長對於兒童早期矯正的疑問。醫師表示,越來越多家長願意幫小孩提早規劃好牙齒矯正需求,但因為生長發育有太多不確定性,加上後天的口腔清潔也會影響到換牙跟排列,以下為兒童矯正常見的相關問題,讓家長在帶小孩進診間之前有初步的了解。

當代明新牙醫診所醫師林盧佑表示,矯正的需求不外乎美觀、功能、健康。有的小孩因暴牙被嘲笑,造成自信心不足,或是牙齒發育位置異常導致咬合不正、口呼吸、吸手指、咬筆、咬嘴唇等不良習慣,都會影響到生理跟心理的健康。

矯正時機是家長們最常擔心的問題,有人說要等換完牙,有的說要早點做,到底幾歲開始矯正比較好?林盧佑指出,因小孩還在生長發育,矯正通常會分為兩個階段。6至12歲還有乳牙的混合齒列階段,治療目標通常只是把前牙排整齊,或是撐出空間預留給恆牙萌發,早期矯正時間較短,有時還能利用生長發育來調整上下顎骨的關係,但是之後需要定期回診追蹤觀察,這時期通常需要第二階段的矯正治療。另是12歲全部換完牙後的階段,通常生長發育已經過了高峰,這個時期的矯正就跟大人差不多了,治療時間較長,要以全口矯正為主。

林盧佑說,兒童矯正器分為固定式以及活動式兩種。固定式就是俗稱「大鋼牙」的矯正器,跟成人做的一樣;活動式有功能性矯正裝置、隱形牙套、肌功能矯正裝置、頭帽、頦托等,不同的裝置有不同的適應症,若想要矯正,須請醫師診斷後,再用適合的工具來進行矯正,以達到功效。

林盧佑提醒,固定式的矯正裝置因不易清潔,比較容易造成蛀牙,小孩需要練習潔牙方法,大人則在旁輔助檢查,減少清潔的死角,避免蛀牙;而活動式的矯正裝置比較沒清潔上的問題。

矯正過程一定伴隨著疼痛,小孩承受得了嗎?林盧佑表示,畢竟有辛苦才有收穫,不管是活動式或是固定式的矯正器,牙齒受力移動的過程,會出現痠軟、疼痛的感覺。活動式矯正器優點是較舒適,但無法精確地移動牙齒,價格也比較昂貴;固定式矯正器則常有刮破唇舌的現象,可待醫師講解完各種優缺點後,家長在自行評估。

林盧佑強調,兒童矯正要成功,除了醫師正確的診斷及治療,家長的配合以及小孩的意願也非常重要。曾有小朋友的矯正動機不強烈,不配合醫師的指示,造成治療效果事倍功半的案例。至於家長的角色,除了監督小朋友的清潔外,更要多鼓勵小朋友,別讓小孩是自己在辛苦,經過三方的努力跟配合,才是兒童矯正成功的重點。

照片來源: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洗牙不等於美白 定期照護才能常保牙齒健康

不需過度修磨健康牙齒 3D齒雕讓蛀牙治療後保健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