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益政專訪5-4】當選高雄市長首要任務   解決三大極端問題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吳益政專訪5-4】當選高雄市長首要任務   解決三大極端問題
【吳益政專訪5-4】當選高雄市長首要任務   解決三大極端問題

【吳益政專訪5-4】當選高雄市長首要任務   解決三大極端問題 21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訪

韓國瑜遭罷免,三大黨推出候選人逐鹿高雄市長寶座,民眾黨提名的候選人吳益政,連任5屆高雄市議員,從政18年,是三位候選人當中擁有最豐富市政相關經驗的前輩,也是唯一政治系畢業的專業人士。

吳益政表示,當選後有三件要做的事情:「不只是高雄,不只是台灣,全世界都一樣,你擔任總總統、當市長,首長要做的幾件事,第一個是面對極端氣候,現在的極端氣候,溫室氣體排放很高造成地球過熱,變成颱風很極端,下大雨很極端,現在是破記錄的。問題是怎麼面對極端氣候,減碳從產業、從能源、從交通、從城市、從農業,從很多面向去減碳,但是減碳還不夠,減碳只是在減緩惡化的速度而已。」

政黨不提名好的人選   形同殘害國家

吳益政說,城市的設計一般都是種樹,像新加坡這樣,因為新加坡南洋比較熱,他面對氣候,城市種很多樹:「所以說我們的城市規劃,道路的規劃思維都不一樣了,以前人類都是以為人定勝天嘛,現在要與海與洪水共存,城市的設計完全都不一樣。」

【吳益政專訪5-4】當選高雄市長首要任務   解決三大極端問題 23

另外,吳益政認為第二個要面對的,是極端政治的型態;「以前是威權,現在解放之後,政治人物的眼睛,把你分兩邊,你那一邊我這一邊,把對方當敵人打死,現在高雄市選舉,民進黨跟國民黨就是這樣打法,某政黨提出的人選,如果不要去看政黨,想像如果你要請一個市長,用這樣的薪水去聘請嗎?捫心自問,如果要你提名,你會提名那個人嗎?」

吳益政強調:「不是人好不好,是Qualify的問題,公共政策的能力都沒有,對財政也不了解,對環境議題也不了解,那怎麼去擔任這個市長?一個政黨如果不提名好的人選,還要集體去造勢,就是在勒索自己的選民,完全糟蹋你的支持者,那也是在破壞、殘害這個城市,殘害這個國家。」

民進黨須為極端政治負責  吳益政期望解決貧富差距

在吳益政眼中,執政黨的民進黨要為極端政治負很大的責任:「一個我認識的媒體朋友說不好意思,吳議員我不能幫你。你們的人一個都不能上電視台。那民進黨呢?要請誰來,他可以隨時邀請,他要找誰來講話,他們隨時可以上來,新聞要封鎖哪一個,都是他決定的,因為他錢給的夠多。」

「我們的反對黨都要當忠誠的反對黨,執政黨卻不當一個忠誠的執政黨,搜刮國家的資源,只為自己一黨所用。以前大家不是敵人就是朋友,台灣的這個極端政治造成現在變成你不是同一邊你就是敵人,而且打死你,用各種言詞霸凌,把你封鎖死。」吳益政希望大家能夠共存,社會有不同意見,可以來討論找出更好的方法:「打死別人,自己不會更好,會讓整個環境生態壞死掉。」

【吳益政專訪5-4】當選高雄市長首要任務   解決三大極端問題 25

第三個在吳益政眼中的問題是極端貧富差距:「現在貧富差距不只是中央地方,人跟人之間貧富差距很大。這次跑選舉,每個夜市都跟我拜託一件事情:『吳市長,我叫你吳市長,你當選我們都拜託一件事情,讓我們可以繼續擺攤,讓我們可以活著,都講這樣的話啊!』」吳益政心疼地說:「他們不敢奢望這個城市會更好,基本上連做夢、想像都沒有,他們說:『我現在賣這些只能三餐溫飽而已,沒有辦法存錢,沒有未來,我只求你可以幫我,幫我們甘苦人這個忙。』」

【吳益政專訪5-4】當選高雄市長首要任務   解決三大極端問題 27

這次的選舉,讓吳益政體會更深的,就是來自於基層的聲音,解決貧富差距絕對是必要的工作之一。吳益政再次強調:「面對極端氣候,面對極端政治,面對極端的貧富差距,這三件事情是一個市長、總統、有責任感的政治人物,必須要去面對的,每天都要想這件事情。」吳益政表示,這次參選雖然很辛苦,卻讓他提升到另外一個層次,看得更清楚一個政治人物扮演的角色及社會責任。

【吳益政專訪5-4】當選高雄市長首要任務   解決三大極端問題 29

新聞照/影片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吳益政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吳益政專訪5-5】加入民眾黨追求新民主價值

【吳益政專訪5-1】求學階段獲啟蒙  奠定從政的興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