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崛起3-2】黨與北市府「分而化之」?解析柯文哲統御之術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民眾黨崛起3-2】黨與北市府「分而化之」?解析柯文哲統御之術
【民眾黨崛起3-2】黨與北市府「分而化之」?解析柯文哲統御之術

【民眾黨崛起3-2】黨與北市府「分而化之」?解析柯文哲統御之術 17

民眾黨2020大選獲158萬張政黨票,取得5席不分區立委。今年4月,委邱臣遠、高虹安、蔡壁如、賴香伶及張其祿這5席全數獲評鑑為「優秀立委」,6月民調,藍綠兩黨支持度下滑,民眾黨支持度卻達15.6%創新高,這當中究竟有什麼玄機?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邱璽臣、雷明正/專題報導

內文:

台灣民眾黨創立以來,爭議與內鬥不斷,也常遭批評是沒有中心思想的政黨。民眾黨雖然在2020年選舉斬獲5席不分區立委,但區域立全軍覆沒,進一步證實黨民眾黨在地方實力不足要命缺陷。深究下去,其權力結構全部仰賴在黨主席柯文哲一人身上,甚至讓人質疑黨政不分,恐怕是主要原因。

種種問題,始終讓民眾黨停留在「柯文哲的民眾黨」,無法蛻變成「民眾黨的柯文哲」。

【民眾黨崛起3-2】黨與北市府「分而化之」?解析柯文哲統御之術 19

2020年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遭到罷免,補選一戰也是民眾黨首次面臨地方首長選舉。黨主席柯文哲當時相當重視這次選舉,幾乎每週末都搭高鐵下高雄輔選。不過卻慘敗收場,推出來的候選人吳益政得票率僅4%,讓「四趴仔」成為民眾黨的印記。

多次尋求藍白合作 4%夢魘揮之不去

高雄市長補選後,柯文哲一直尋求與國民黨合作,但卻遭到國民黨部份勢力的強烈反對。藍營北市議員徐弘庭曾分析,「藍白合」關鍵點在柯文哲身上,藍白合未能成功的原因在於,藍營對柯文哲個人基本上毫不信任,柯只能讓步,先把自己「打空」,才有合作機會。

【民眾黨崛起3-2】黨與北市府「分而化之」?解析柯文哲統御之術 21

柯市長兩任期滿後,北市長屬意誰選?黨內指出放眼望去,副市長黃珊珊聲勢未見起色,又無其他強棒之下,「台北市長讓給國民黨,民眾黨(高虹安)去選新竹市長」,一度成為民眾黨內包括柯文哲在內的主流意見。徐弘庭認為這是「藍白合」可能的模式。

「但這之中不只是縣市長,還有議員佈局的問題」,徐弘庭直言,藍白合的結果,不少人擔心民眾黨將重蹈「親民黨效應」(根基遭吸納掏空)。簡言之,柯去選2024、黨將面臨不保;但是要保黨,2024就保不住,徐坦言:「柯文哲應該是台灣政壇最辛苦的一個人,因為他的選擇很少」。

政壇司馬昭 柯文哲頻頻左手打右手

柯文哲創立民眾黨,原為自己能在2024選總統,也才會在創黨前於郭台銘、王金平之間眉來眼去,政壇「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然而創黨以來,除了柯文哲砲打中央能獲媒體大篇幅報導以外,民眾黨其他要角,仍缺乏在政壇興風作浪的本事。

黨內人士透露,很多黨內決策全憑柯文哲一人,甚至還出現黨內才剛定調對某議題的立場,柯文哲在北市府的發言馬上又推翻,讓黨內人仰馬翻,能量多次白白消耗,民眾黨與柯文哲左手打右手,折損在民眾心中的信任。

在「寄生國會」事件尤見一斑。去年民眾黨爆出文宣部在立院黨團辦公室裡辦公,遭質疑佔用公家資源。柯文哲一開始態度放軟,指將另找辦公室,並且公開道歉。然而柯文哲突然在2月改口,痛斥民進黨寄生行政院,讓黨內一頭霧水。

統御之術「分而化之」 保一人之黨

另外,柯文哲原定調與中央全力合作,突然又一改作風全面展開攻擊,連是打是和的基調都朝令夕改,讓黨內疲於奔命,光是猜測柯文哲的想法就無法掌握,文宣機器不免改為保守,以免徒勞無功,打破要賠。

【民眾黨崛起3-2】黨與北市府「分而化之」?解析柯文哲統御之術 23

追根究底,還是黨團系統與北市府系統在溝通上出現問題。黨內人士透露,黨團發言系統和北市府發言系統難以合作,甚至到了互相提防,毫無信任的程度。但也有識者指出,這恐怕是柯文哲傚法古代帝王領導統御,將屬下分而化之所導致,為保證都會對自己忠心,是柯文哲的政黨。

影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北市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眾黨崛起3-3】民進黨讓給空間另有盤算?柯文哲危機四伏

【民眾黨崛起3-1】蘇偉碩:綠營防疫破功 凸顯柯文哲「救」台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